>>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 推行“信息化” 力促救助“精准化”
2020-06-19 08:41:41   来源:华兴时报

  当前,新型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建成,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仍存在精准化救助水平较低、无缝式监管能力薄弱两大短板。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边卡呼吁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破解短板问题。

  提案认为,救助“碎片化”问题突出,主要表现在对城乡困难居民进行对口救助,部门“各自为战”、归口帮扶救助,导致有的困难群众重复享受救助,而有些困难群体得不到及时救助和倾斜救助,无法实现“精准救助”;核对部门协作不强,特别是更能反映居民经济状况的银行、保险、证券等信息还没有实现实时查询。一些部门的信息管理、技术管理、内部管理等规定,限制了核对工作的自动化程度,核对信息的区域性影响了核对结果的完整性、科学性。无缝式监管能力薄弱,则主要表现在由于信息不对称,救助工作容易成为违规问题的“高危地带”和监管“盲区”,救助对象自然减员或不再符合救助条件的仍然享受救助等减员瞒报、违规冒领现象,难以从根源上予以杜绝。另外,部门间的救助标准不统一,造成新的不公平。

  “随着社会救助工作力度的逐年加大,困难群众的救助面也随之不断扩大,急需一个信息化、智能化、高效便捷的社会救助系统把社会救助保障政策整合起来。建立社会救助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有利于落实好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实现各救助职能部门由‘碎片化’到‘整体化’的转变,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衔接、部门联动、立体覆盖’的社会救助格局,也可有效防范和杜绝违规套取救助资金、重复享受救助等情况发生。”边卡说。

  提案建议,强化核对部门间信息互通,对税务、银行、不动产等信息管理权限较高的联合部门,建议上级部门给予统一协调,营造良好的协作氛围,突破核对部门信息的地域性、行业间的壁垒限制,保证核对结果的完整性、准确性、科学性。实现各部门间救助信息互通,对目前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救助资源进行梳理、分类,形成资源统筹、信息共享,综合利用好各类政府资源,避免出现施救中的重复与遗漏现象,全力构建“主动发现、快速响应、精简程序、部门联动、规范高效”的智慧救助模式,不断提高社会救助工作水平。实现民政系统内信息互通,对涉及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困境儿童、慈善救助等多项业务,打通内部业务间信息壁垒,实现互联互通。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