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 加快社区社会化 养老服务刻不容缓
2020-06-19 08:42:39   来源:华兴时报

  “目前,宁夏60岁以上老人数量正以每年1%左右的速度递增。在我区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仅有3%左右的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如何养老的问题应该得到社会关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茹小侠在提案中提出。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我区60岁以上老年人就已经达到93.34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3.57%,面对老年人养老的需求,“9073”的养老模式是我区乃至全国老年人普遍选择的模式,即约有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约有7%的老人选择社区养老,约有3%的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针对我区老年人养老问题,茹小侠提交提案,认为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应该放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上。这样有利于解除子女后顾之忧,促进家庭和谐、代际和谐和社会和谐;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孝德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养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提案中提到,我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社会知晓率低。社会各界对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的认知度不高、参与度低。居家养老的服务需求和服务供给不匹配,服务水平也较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滞后,服务队伍素质偏低,缺少康复、护理、心理慰籍等专业服务技能,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建议加强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知识和政策的宣传,让社区干部、老年人和家庭掌握居家养老的基本常识和相关政策,来提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利用率和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加强对居家和社区养老需求的分析,以“智慧社区”为依托,整合老年人管理系统、养老服务管理系统、养老服务信息系统等资源,建立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要提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制定向养老企业购买生活照料、康复护理、辅具配置、精神慰藉、紧急救援、法律服务等养老政策,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居家、社区养老融合发展。要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建设高素质居家养老服务队伍,依托市职业技术学校,有计划地开设相关专业,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也要大力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的社会风尚,倡导社会各界关爱老年人群体。

  (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