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抢抓数字经济机遇 加快我区经济转型升级
——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聚焦我区“数字经济”发展积极建言
2020-06-19 08:44:41   来源:华兴时报

  如今,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各行各业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转型升级并对互联网依赖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每一个发展主体都奔涌在时代的浪潮里。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积极建言,建议以追赶的姿态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我区经济转型升级。

  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 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经济发展模式和方式,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民建宁夏区委会在调研中发现,我区在培育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加快数字产业化方面缺乏系统的规划布局和政策支撑。大数据产业发展中的项目存在同质化情况,数据应用深度和层次较低,资源整合不够。这些问题仍然制约着我区经济发展。

  为此,民建宁夏区委会提交提案,建议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提案提出:“希望我区加强数字宁夏建设的顶层设计,制定《数字宁夏发展纲要》,科学谋划数字经济布局。”

  在推进数字产业化加快发展方面,提案建议,大力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加快推动中卫云基地等数据中心建设,加快培育主攻方向领军企业,支持本地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向云计算产品和服务商转型。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尽快形成数字发展新优势。

  在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提案建议,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实施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推动“互联网+农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过程、农业管理、农业经营的全面深度融合和应用。推动“互联网+服务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着力提升生产性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促新兴产业协同大数据产业提速发展

  “近年来,中卫云计算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西部云基地正成为推动中卫乃至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结构调整的重要动力、创新创造的重要源泉。”自治区政协委员曲鸣在提案中,表达了他对“互联网+”这一“时代新课题”的深入思考。

  “基于全区及中卫市良好的云计算产业发展态势,区块链、5G等应用的发展规划,如何使新兴产业和云计算产业协同提速发展?”曲鸣在提案中提到,要分层建设数据资源,在国家建设战略数据资源的基础上,区内分层推进数据资源的建设和储备。工信部门成立宁夏大数据资源储备中心,加快建设开发、储备、利用各类大数据资源。

  提案建议,应加大激励促应用,以应用促发展,由工信部门牵头区内软件企业,以应用为龙头带动大数据产业链发展。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先解决医疗、交通、社会治安等与民生相关的问题,提升政府管理水平和经济运行效率。大力引进互联网公司,利用其在数据处理分析、语音识别、视频识别等领域的优势,带动我区企业初步形成贯穿数据获取、存储、处理、应用等各个环节的大数据全产业链。以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为重要依托,推动实现5G、工业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移动互联等管理平台的统一,网络、存储、计算、系统等软硬件资源平台的统一和服务资源平台的统一。

  加快5G建设 提升对数字经济的支撑

  从2G、3G、4G到5G落地,移动通信技术的更新迭代,为基于技术本身的数字经济提供了发展新引擎。把握时代发展脉络,民盟宁夏区委会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我区5G网络建设的提案》,呼吁加快5G产业发展和商用步伐,提升对我区数字经济支撑作用,推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提案介绍,目前,在5G发展初期,由于受制于基础建设尚未完成,相关标准尚未明确,5G的服务与应用资源也不够丰富等因素,5G的产业发展仍存在困难与挑战。建议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将通信基础设施及5G基站布局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统筹规划5G基站的站址、机房、电源、管道等配建空间。统筹规划建设多杆合一公共设施,加快智慧灯杆建设,满足5G基站建设需求,推进5G网络设施建设。

  提案建议,培育壮大5G产业,以智慧城市为基础,加强5G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N个领域融合应用,带动物联网、VR/AR、车联网及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推动5G应用发展,以网络建设支撑5G融合应用向纵深发展,以5G融合应用带动网络建设,形成建设与应用双向驱动的发展格局。以创新为驱动,充分发挥网络、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应用服务市场,着力提升宁夏数字经济水平,为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记者 李 莹)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