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 让民间手工技艺后继有人
2020-06-30 08:47:39   来源:华兴时报

  宁夏剪纸、刺绣、木雕等传统民间手工艺术,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但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受到了强烈冲击,民间手工技艺传人越来越少。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马中勇提交《加强剪纸刺绣等民间手工艺术传承发展的提案》。

  “相关部门对于民间艺术的重视程度不够,一些民间艺术发展的观念不新,民间艺术开拓市场的信息不畅,民间手工艺缺乏市场化和产业化的运营。”马中勇在提案中提到,据相关部门统计,70%以上的民间艺人年龄都在50岁以上,而许多年轻人受到信息化时代的冲击,对传统文化缺乏热情,认识不到其价值所在。建议相关部门要出台实质性的政策来支持保护民间项目,完善保护本土文化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对相关艺术的传承和保护提供制度和经费保障。加强对民间艺术作品的整理、抢救、发掘,做好民间艺人建档造册登记的同时,妥善抢救、整理这些艺人的作品,将这些作品归类、整理、印刷成册,便于保存和传承民间艺术,各地要筹集资金在本地博物馆收藏民间艺术代表作品,各基层文化馆(站)要充分发挥职能,为民间手工艺术品的保护和宣传发挥积极作用。

  同时,强化对后备人才的培训、培养工作,争取建立一支年龄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有较高艺术造诣的传承人群,以及有深厚群众基础的金字塔型人才结构体系。加大对民间艺术宣展,举办不同类别的民间艺术展,或定期在固定场所举办民间艺术文化交流会、培训班。借助网络平台宣传传统民间手工艺术品,聘请专业视频拍摄团队拍摄记录片,培训民间艺人使用快手、抖音的短视频平台,吸引全民关注和参与,激发民间艺人的创作热情。

  (记者 陈 敏 实习生 马 荣)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