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 以智慧社区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服务
2020-06-30 08:48:42   来源:华兴时报

  “智慧社区”是指通过利用各种智能技术和方式,整合社区现有的各类服务资源,为社区群众提供政务、商务、娱乐、教育、医护及生活互助等多种便捷服务的模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马丽提交提案呼吁,要加快推进我区数字社区建设,实现社会管理服务的进一步创新。

  据马丽介绍,她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我区的智慧社区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和智慧化社区建设发展较为成熟的福建、苏州等省相比,差距十分明显,还处于数量少、层次低、发展慢的状态。

  “按照《智慧社区建设指南》要求,2020年50%以上社区要实现智慧社区的标准化建设,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将智慧社区纳入城市建设规划之中,制定阶段性目标任务,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确保智慧社区建设落到实处,为创新社会管理服务创造条件。”马丽建议,要重视发挥政府指导作用,制定全区统一的智慧社区建设规划和平台标准,解决资金投入和运营维护问题,鼓励和支持多种形式参与智慧社区建设、管理和运行,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为智慧社区建设稳步推进打牢基础。同时,要创新多种宣传方式,注意运用现代新媒体手段,提高全社会对智慧社区建设的知晓度和认同度,广泛地赢得各方支持与配合,增强建设智慧社区的合力和动力。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和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为智慧社区建设提供可靠的人力保障。

  (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