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 加强公众急救培训 抓住心肺复苏“黄金4分钟”
2020-07-14 09:00:28   来源:华兴时报

  “在日常生活中,急性心肌梗塞、电击伤和溺水等多种原因都可能引起呼吸、心跳骤停,心肺复苏是抢救心脏骤停最有效的方法。心脏骤停发生后立即实施心肺复苏和尽早除颤是其中的关键,如何抓住这‘黄金4分钟’至关重要。”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杜勇、陈中伟、马瑞霞、王琦联名提交提案,呼吁全面普及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让每人都熟悉、掌握心肺复苏等急救常识,为实施急救心肺复苏抢出“黄金4分钟”。

  “长期以来,很多人都错误地认为心肺复苏是专业医生的事,其实心肺复苏简单易行,非专业人士只要经过简单的规范培训都能胜任。”杜勇介绍,当我们身边有意外突发,第一目击者如果能在4分钟内开始实施心肺复苏操作,最大限度维持患者的血液循环和呼吸,等待医护人员和抢救设备的到达,可以大大提高患者抢救的成功率。普及心肺复苏技术是一项重要的健康工程和民生工程,建议将其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内容,成立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工作领导小组,搭建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基本体系,全面开展心肺复苏术普及培训,实施心肺复苏技术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街道、进学校、进农村。

  委员们呼吁制定地方性法规,将心肺复苏技术列入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岗前培训考核范畴,在医疗、教育、交通、旅游、煤矿、公安、社区(乡镇)、行政机关等系统建立规范的救护培训教育机制,确保相关从业人员上岗之前必须完成急救知识与技能培训。确定各级急救技能培训基地,打造急救师资培训平台,建议将二级以上医院、各市120急救中心作为公众急救知识技能普及试点基地,三级以上医院、省级120急救中心可同时建立急救师资培训平台,负责公众急救知识技能师资的培训与考核。同时,确立红十字会作为开展民众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普及培训工作的主要力量,在政策、机构建设、经费、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并在公共场所合理配置基本医疗急救设备,如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标注简要使用说明,以便紧急时使用。

  (记者 张红霞)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