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呼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 发挥社会组织作用
2020-07-28 09:34:21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的提案》,建议从方向引导和服务角度对社会组织提供帮助,为社会组织的发展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制度保障和资源保障,从法律层面肯定和维护社会组织的合法地位,不断提升社会组织的治理能力和服务质量,推动基层治理的创新发展。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在提案中提出,根据调研发现,虽然全区登记注册社会组织数量已经达到每万人8.57个,高于自治区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每万人7个的目标,但是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有限,一些社会组织运营不畅,开展活动少,功能逐渐萎缩,名不副实,甚至有的为“零”状态。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不完善,虽然我区于2019年10月颁布了《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办法》,但从区、市、县层面来看,现有政策规定不配套,可操作性并不强。除此,社会组织监管机制也不健全,部分市县未建立社会组织领导协调机构,对社会组织没有常态化的管理、协调机制,也没有健全的监管队伍、处罚机制,工作经费难以保障。

  提案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的高度对社会组织重新认识,增强对社会组织的信任,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积极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到社会治理中。通过正面宣传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发挥、取得的成绩,提高社会组织知晓度和赞誉度,获得社会认同,增强荣誉感。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鼓励各市、县(区)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中心,充分调动和鼓励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及其他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工作,逐步推动区域内具有潜力的社会组织向成熟化、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创新社会组织管理方式,鼓励各市、县(区)政府量体裁衣,按照“费随事转”原则和项目结算方式,对预防校园欺凌、医患纠纷及社区矫正等群众有需求的项目,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鼓励社区社会组织备案登记,激发活力,提升效能,推动城乡基层社会组织健康发展。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