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工商联建议:力促成型钢筋加工配送 技术全面落地应用
2020-09-15 08:36:00   来源:华兴时报

  成型钢筋加工配送技术全称为“建筑用成型钢筋制品加工与配送技术”,是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和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年,自治区工商联提交提案,呼吁我区进一步推广应用成型钢筋加工配送技术,力促全面落地应用。

  提案介绍,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绿色建筑发展条例》正式施行,我区绿色建筑发展步入了法治化轨道。近年来,自治区住建厅下发了《关于加强高强成型钢筋加工配送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成型高强钢筋应用管理暂行规定》和《关于推广应用建筑用高强成型钢筋加工配送技术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确保全区钢筋加工配送推广应用工作顺利推进。目前,我区已逐步完善成型钢筋加工配送技术应用政策体系,走在了全国前列,但全面落地应用迫在眉睫。

  自治区工商联调研发现,目前我区建筑施工钢筋加工仍以传统手工加工为主,依靠简易设备来进行钢筋加工,这种方式机械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加工质量和时间进度难以控制,材料和能源浪费高,环境污染严重,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建筑业现代化水平和工程质量。与现场加工相比,工厂化钢筋加工可节省钢筋6%至8%,节约用电20%,生产效率提高8倍至10倍,钢筋焊网减少裂缝75%,效率提高60%。按宁夏年消耗200万吨建筑钢材计算,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万吨、生活用水32万立方,同时,每年可以减少约31.2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2880吨的二氧化硫排放、840吨氮氧化物排放,节能减排效果十分明显。

  为此,建议进一步完善钢筋现场加工强制退出政策,形成政策落实机制,严厉打击小规模无证钢筋加工配送企业,彻底杜绝“瘦身钢筋”,并在全区开展成型钢筋应用示范试点企业,引导项目单位采用工厂化成型钢筋构件加工配送。出台相关政策,给予成型钢筋加工配送企业适当的税收减免,将成型钢筋部件使用纳入装配式建筑管理,享受同等政策,扶持钢筋加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工作,提高钢筋加工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在政府投资工程和重点项目中优先采用本地建材产品,搭建我区建材生产企业与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购销对接平台,鼓励建设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及施工单位使用本地建材产品,提倡绿色施工。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