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织密织严未成年人 健康成长“防护网”
2020-09-15 08:37:02   来源:华兴时报

  未成年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事关祖国未来和民族振兴,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安康幸福。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马丽提交了《关于加快我区未成年人“防护网”建设的提案》。

  近年来,我区全面开展未成年人综合预防、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督促行政机关履行涉未成年人相关职能、涉罪未成年人矫治等工作,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社会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但我区在未成年权益保护工作的推进中仍存在诸多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需要教育、未成年人办公室、妇联、市场质量监督局、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司法局、司法等部门共享信息、共同发力,但目前我区相关职能部门间尚未形成合力机制。”作为中卫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马丽深有感触,在工作开展中,她经常能接触到因为信息不畅通致使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不能及时被发现的事例,这就不能及时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对未成年人造成的伤害也不能降低到最小程度。法制宣传进校园效果也不明显。

  马丽认为,各执法单位对中小学师生进行普法是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好契机,但目前,教育部门与各执法单位未建立长效法制宣传进校园机制,致使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流于形式、疲于应付,法制宣传进校园效果并不高。

  “在学校周边、网吧、酒吧、小旅馆等重点区域,一些商家为达到利益最大化,直接或间接导致了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行为的发生。”马丽说,由于对这些违法行为惩处措施不到位,被害人的身心健康受到了较大伤害,给社会治安带来一些极不稳定因素。马丽举例说,现行有效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只规定了:“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或者没有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识的,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无具体的处罚措施,致使相关职能部门因无刚性惩处措施而不能对违法向未成年人出售酒水行为的商家进行有力打击。与之紧密相关的还有辖区内部分网吧不依法核实上网人员年龄和验证身份,甚至主动提供他人身份信息供未成年人上网现象。

  提案建议,要建立涉未成年人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机制,由教育局牵头,形成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关爱未成年人工作。要合理规划、有效开展法制宣传,由教育部门根据教学规划做好法治宣传进校园的时间与普法要求,商请各执法单位按照规划和普法要求有序开展法治宣传,以提高法治宣传的力度和效果。要配置刚性惩处措施,通过法规或部门规章的形式,赋予相关职能部门打击违法向未成年人出售酒水、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的查处力度。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