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为补齐教育事业短板弱项建言献策
2020-09-15 08:38:51   来源:华兴时报

让教育更具温度更有力量

自治区政协委员为补齐教育事业短板弱项建言献策

  教育是立人之事业,在“上所施”与“下所效”之间,给予学生发展的能力并引其向善,让人成为人,让人获得幸福,让国家走向富强,是教育的力量所在。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积极提交相关提案,聚焦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弱项建言献策,助力学校健康发展、学生健康成长,让教育更具温度更有力量。

  将社会情感能力学习引入教育教学

  “社会情感能力是儿童认识及控制自己的情绪、关怀他人、作出负责任的决定、建立并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有效地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自治区政协委员何晓丽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社会情感能力是21世纪的核心能力之一。教育部颁布的《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强调儿童社会性领域的学习与发展,实质在于促进儿童社会化,并在社会化的过程中逐渐形成良好的个性与社会性,这也与社会情感能力的培养相一致。

  何晓丽认为,良好的社会情感能力可使青少年获得自信心与人际能力,有助于他们建立正确的自我认识和良好的同伴关系,为其将来走向社会打好基础。西部地区相对缺乏对儿童社会情感发展及角色的支持性措施,导致了对儿童社会情感能力培养的忽视,关注儿童社会情感能力的发展及其影响因素可以最大程度的避免青少年期、青年期那些危险行为所造成的不可挽回的后果。

  “我们要尽快加强青少年社会情感能力的学习和培养。”何晓丽建议,探索建立以宁夏为代表的西部地区儿童社会情感能力发展水平测评中心,分析儿童社会情感能力不足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规划出加强地区儿童社会情感能力的方法。建立社会情感能力标准,具体可以从发展自我意识和自我管理技能以实现学业和生活上的成功,运用社会支持和人际关系技巧来建立和维持积极的关系,在个人、学校和社区环境中展示决策技巧和负责任的行为三方面入手。尽快以一所或几所学校为试点,建立以学校为依托的社会情感能力培养示范学校,在学校层面建立以政策、实践或以学生支持服务相关的社会情感学习模式,辅导员、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学家等专业人员为学生提供服务,为需要早期干预或更深入治疗的学生提供指导,教师在课堂上应用社会和情感内容进行教学实践。

  自治区政协委员万立军关注到,近年来一些关于青少年学生因碰到困难挫折便离家出走、产生心理疾病甚至轻生等不适应社会的行为在屡见报端,青少年承受挫折的能力问题引起全社会关注。他呼吁要加强青少年挫折教育,在中小学校开设心理健康课程,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指导青少年正确认识挫折,加强受挫折的心理准备教育,加强挑战挫折的实践培训,提升青少年克服挫折的能力水平。同时,要加强校方管理,清除或减少学校挫折教育管理等失误,引导青少年正确面对挫折。

  莫让中小学校体育教学“边缘化”

  “人的全面发展从体育运动开始。体育是天下最基础的教育,体育不仅能壮筋骨,还能调感情、强意志,是人格教育的最好方式。”自治区政协委员韩玉红引证说,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中这样写道:“体育一道,配德育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近百年前,清华就把体育摆到了极高的地位,历史证明,清华学子没有因每天都有体育活动,而荒了学业,降了成绩,培养出的不是“只会啃书本、足不出户、手无缚鸡之力”的书呆子,而是体格健壮、头脑聪明的学生。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明确指出:“体育要有刚性要求。”

  “如今,很多学校把体育当成副科,问题不在教师,而在校长,更在教育主管部门。”韩玉红说,目前,我区中小学在体育教育方面已有一定程度地改进,但仍旧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如下学校观念陈旧固化,在升学压力下,体育这门学科仍然被“边缘化”,体育老师严重不足,体育设施、体育器材严重不足,体育老师的课堂监管缺乏科学合理性,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监管机制,这些问题在高中校园更为凸显。

  韩玉红希望,相关部门提出我区中小学体育科的的刚性要求,继续开展学生身体健康素质监测,把体育工作纳入教育现代化评估指标体系、纳入高考考试制度改革、纳入督导评价内容,让体育“理直气壮”地走到教育的中心来。体育设施设备要重新厘定标准、逐步配齐,师资要有计划培养补充,真履行体育器材管理员职责,落实学校体育器材管理制度,落实好校方责任险等制度,解除学校的后顾之忧。改进体育教学,切忌“放羊”“跑圈”,做到“教会”“勤练”“常赛”,办好校园足球等特色体育示范项目,鼓励开办少数民族特色体育项目课程,辐射带动更多学校开展好体育,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将个人卫生意识教育融入小学课程

  今年,我国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行动,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自治区政协委员蔡德升通过提案呼吁,在小学课程范围加入注重及提高个人卫生意识教育内容,让儿童从小就在健康教育方面有正确的常识。

  蔡德升说,新冠肺炎疫情给所有人都上了宝贵的一课,每个人都应牢牢记住,在任何时候,所有人都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加强卫生意识,保持环境清洁,减少细菌或病毒传播的机会。

  蔡德升认为,注重提高个人卫生意识是一种生活态度及习惯,从小培养最为理想。建议在小学课程范围加入注重及提高个人卫生意识教育,作为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课程体系。让孩子们从小认识到提高个人卫生的重要性,是有效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的最佳方法,向学生传授相关的身体健康知识和理论,做好个人护理及卫生措施,保持个人和环境清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让自己、家人、朋友免受病毒感染,从而提升全民卫生应急素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儿童若能从小接受优质的个人卫生意识教育,令其自身一生受用外,相信也能透过孩子进一步影响其家人优化卫生意识,进一步提升我国公民素质。”蔡德升说。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