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呼吁:让蔬菜秸秆 由“包袱”变“财富”
2020-09-25 09:07:43   来源:华兴时报

  蔬菜产业是宁夏农业的优势特色产业之一,但在产业发展的同时,蔬菜产业产生的秸秆,如尾菜、残秧等,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利用,制约了蔬菜产业的健康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周涛、焦海波联名提交提案,呼吁加强蔬菜秸秆综合利用。

  近年来,我区已经摸索出一套模式化栽培的综合技术,建立了一批技术先进、设施完善的蔬菜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大力推动了标准化、规模化蔬菜种植,鼓励企业建设自属基地,加大了蔬菜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力度,蔬菜产业已发展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但是长期以来,蔬菜的病老叶、病残烂果以及蔬菜拉秧后的大量残秧,到处乱扔、乱堆、乱放现象普遍存在,甚至有晒干后偷着焚烧的现象发生,造成病虫害传播、园区生产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问题。”周涛说。目前,很多蔬菜生产基地还没有尾菜及残秧加工转化的机器设备,大型蔬菜尾菜及残秧无害化加工处理不够,机械价格较高,整套设备投资大,使用时间短,成本回收期长,没有累加补贴,农民投资购置积极性不高。农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薄弱,法制宣传和惩戒措施力度不大,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蓝天、碧水、净土”,存在较大的环保压力。

  委员们建议,通过地方财政扶持,鼓励农业综合服务站、农机作业服务公司、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引进国内外先进的菜田生物垃圾快速处理技术与装备,减少菜田尾菜及残秧乱堆乱放,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通过产业资金扶持政策,大力推广机械化粉碎还田、生物菌剂腐化和深翻整地技术,支持农业新型经营示范基地实施试验示范,进行菜田尾菜及残秧等粉碎还田、生物菌剂腐化或制做发酵池,深翻整地,促进菜田生物垃圾肥料化利用,力争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并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以农业新型经营示范基地为抓手,做好示范带动作用,禁止乱扔乱丢及焚烧菜田尾菜及秸秆等。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