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持续清理“僵尸”企业 营造诚信市场环境
2020-10-16 08:09:37   来源:华兴时报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和个体户获答复

持续清理“僵尸”企业 营造诚信市场环境

  (记者 陈 敏)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杨玉洲通过提案呼吁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和个体户。日前,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就提案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答复。

  “股东或经营者被冒名登记,导致事后一些企业和个体户无法联系,是清理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和个体户工作的一大难点。”杨玉洲说。为此,自治区市场监管厅严格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防范虚假登记注册。对市场主体办理的变更登记信息自动、即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进行公示并同步传送至税务、人社、人民银行等单位共享共用,方便公众和社会各界查询监督。

  开展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和个体户列异吊销工作,对没有年报的企业和个体户年报结束后全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列入名录能联系上且有意愿继续经营,补报后移出名录继续经营;不愿经营也不履行补报义务列入下一年度吊销名单。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长期不经营、连续2年未进行年报的“僵尸企业”进行逐户清理,对联系不上、不注销也不经营的,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予以强制吊销。建立年报催报机制,采取责任到人、分户包干的形式,在每年6月30日年报截止前进行电话联系催报或上门指导年报,对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和个体户进行筛查摸底。

  我区市场监管部门还推进注销便利化改革,研究制定《市场监管厅关于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改革企业注销登记制度,简化企业注销流程材料,畅通退出通道。继续推进简易注销改革,将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将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对于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允许其符合条件后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建立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推出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企业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对外发布债权人公告后,市场监管部门将企业开始清算的信息推送至人社、商务、海关、税务部门,各有关部门对企业注销进行同步指引,方便申请人快速退出。今年上半年,全区办理企业注销登记6044户;发布简易注销公告3727条,办理简易注销1419户;进行清算组备案共2300条,进行债权人公告共2385条,市场监管、税务、人社分别注销881户、594户、594户。

  “僵尸”企业由于经营者“失联”无法正常办理注销、部分市场主体嫌麻烦不愿进行注销登记、少部分企业由于股东失联或纠纷无法提供完备的登记材料、对同一自然人登记多个市场主体目前没有登记限制。”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在答复中表示这些仍是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和个体户清理工作的难点。结合提案提出的建议,下一步将以市场主体年报为基本抓手,加大对市场主体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引导其规范经营行为、珍视信用积累。继续推进注销便利化改革。改造企业登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和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 提升企业办事体验,继续加大集中清吊力度,结合“双随机”抽查结果和税务提供纳税信息,集中吊销一批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清理“僵尸”企业,释放登记资源。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