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创新湿地保护方式 共建候鸟栖息家园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案获答复
2020-11-06 08:31:23   来源:华兴时报

  我区黄河湿地是候鸟的重要迁徙通道和越冬栖息地。但受栖息地碎片化、食物短缺、垂钓放牧人工干扰等影响,候鸟迁徙通道和越冬栖息地面临消失危险。今年,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结合调研情况,提交了《关于科学管理黄河湿地候鸟栖息地的建议》,建议创新保护方式,将黄河湿地建成宁夏野生动植物的种质资源库示范基地,打造宁夏国际湿地品牌效应。

  近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对该提案进行了答复。据介绍,目前全区已建成湿地公园26处,湿地型自然保护区4处。加强沿黄湿地恢复和候鸟栖息地保护,沿黄河建立湿地型保护区1处、湿地公园11处。按照《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湿地公园建设实行分区管理,分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合理利用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不得进行任何与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管理无关的其他活动。针对湿地公园野生动植物的生态特征和习性,实施封滩育草,修复和恢复鸟类栖息地,维护湿地公园内的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在合理利用区不损害湿地生态系统功能的前提下开展管理服务、科普教育等活动,适度发展湿地旅游产业,实现湿地保护与发展的良性共赢。

  同时,该局强化制度和项目建设,保护沿黄湿地野生动植物栖息地。2017年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工作方案》并逐一落实,2018年自治区人大修订颁布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自治区林草局制定印发了《宁夏重要湿地名录及管理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湿地公园管理办法》。自2016年以来,共争取国家和自治区湿地财政补助资金2.48亿元,用于全区湿地保护恢复、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湿,大力保护恢复沿黄湿地和鸟类栖息地。积极配合生态环境厅实施“碧水行动”,通过强化不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入黄排水沟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取缔封堵入河湖沟工企业直排口等防治工作,持续改善我区地表水环境质量。切实加强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严厉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宣传攻势。以宁夏湿地博物馆为阵地,结合“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开展“维护全球生命共同体”“世界湿地日”湿地滋润生命等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发挥自治区主流媒体和平安宁夏等公安机关新媒体优势,围绕打击成效、典型案件、突出事迹,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增强群众抵御破坏野生动物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除此,该局还会同相关部门初探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根据2017年自治区政府下发的《关于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进自治区空间规划实施的指导意见》,每年对哈巴湖自然保护区周边20万亩因鸟类迁徙受损的耕地开展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增强湿地生态保护地可持续发展,着力加强湿地公园建设,保护恢复植被和野生动物特别是鸟类栖息地,为野生动植物包括鸟类提供更多取食和栖息繁殖地。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