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为我区高等教育优质发展注入活力
2020-11-06 08:33:58   来源:华兴时报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将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意义重大。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委员们提交了《关于我区高校人才流失问题的提案》《关于推动我区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提升高校培育紧缺领域创新型专业人才能力的提案》等有关提案,从人才流失、稳才引才及发展专业性技术人才等方面,剖析问题、寻找对策。

  委员们认为,目前全区高校硕士、博士数量比例不低,但院士及拔尖人才数量不多。自治区本科院校担负着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专业人才的重任,其人才培养质量影响着宁夏产业结构转型及未来的发展,因此紧密对接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育高素质创新型专业人才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热点和重点问题。然而,当前还面临缺乏工科类专业大学支撑、高校学科专业分布不均衡、校企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机制不完善等一系列困境。

  委员们建议,着力构建本土人才培养服务载体,加快专家服务基地、科研工作站、创业园、继续教育基地、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等平台的完善,继续实施自治区“百个人才小高地建设计划”,为本土人才培养提供平台服务和资金支持,提供干事创业良好环境。进一步统筹规划我区高校结构布局,紧密对接自治区新兴产业行业发展需求,长远规划,筹谋成立1所工科类专业大学,引导产业行业企业加大对创新型专业人才培养的参与度,为高新企业搭建校企合作的平台,建立行业、企业与高校紧密的合作关系。

  (记者 郝 婧 )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