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搭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桥梁
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言加强科技中介机构培育获答复
2020-11-17 08:34:43   来源:华兴时报

  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是面向社会开展技术扩散、成果转化、科技评估、创新决策和管理咨询等专业化服务机构。加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培育,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赵功强提交《关于加强科技中介机构培育的提案》,近日,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表示将从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法规政策,建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宁夏技术市场等方面提高宁夏科研成果转化率。

  据了解,自国家科技部《关于技术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自治区科技厅积极筹划,宁夏技术市场正式运营,并先后与34家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通过风险补偿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科技担保基金等方式,累计撬动了100.2亿元对1567多家(次)科技企业创新创业发展进行了支持。

  针对提案中提到加大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培育力度,提升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专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等建议,答复介绍,今年5月份以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在支持企业转化科技成果、完善技术交易服务体系、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介机构和专业化人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正在修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技术市场条例》已提交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法工委审订;联合发改委、财政厅发布的《关于促进科技中介机构发展的意见》正在会签,出台《自治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还将出台科技中介机构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将在搭建成果转化技术平台、拓展科技成果供给渠道、助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和强化技术转移保障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以政策保障为基础,目前,宁夏技术市场已构建起政府、高校、企业及科技服务机构多方面参与、多元化开展、多领域渗透的技术转移模式,搜集、整理、入库各类科技成果累计110635项;技术专家5366名;吸纳全国科研院所1171所。科技厅面向社会公布了包括综合服务、检验检测、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金融等主要科技服务领域的30家科技中介示范机构,同时将培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领军人才,纳入各类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培养计划。为畅通技术转移通道,聚焦提升创业孵化水平,我区完善双创平台并对2019年度认定的15家国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孵化器落实支持资金610万元,为促进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 张玉香)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