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提案获答复
发挥资源禀赋推动 体育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
2020-11-27 08:57:04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康小伟、祁春霞联名提交《关于加强宁夏体育产业带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体育局积极采纳提案建议,推动体育产业和生态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区依托独特的地质地貌资源和适宜的气候条件,大力推动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创新业态项目,支持培育打造体育旅游产品品牌。大力发展体育旅游运动项目,以举办2020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为契机,围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发展目标,在已成功打造阅海公园、六盘山等17家冰雪场的基础上,引导支持冰雪场发挥体育功能,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依托丰富的黄河湿地资源,打造游泳、垂钓、皮划艇、龙舟、游船、水上拓展等休闲运动旅游项目和基地。依托沙湖、沙坡头等水沙相融的特色资源,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全国大漠健身运动会、全国沙滩排球巡回赛等国家级体育赛事,打造全国著名沙漠运动旅游目的地。依托贺兰山、六盘山特色资源,在已开展徒步、露营、探险、山地穿越等项目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定向越野、山地自行车、摩托车、野外生存、汽车营地、航空飞行营地等体育旅游项目。依托银川、红寺堡、盐池等地丰富的航空运动资源,成功打造红寺堡区罗山航空飞行营地、盐池通用机场航空飞行营地、宁夏安翔航空运动俱乐部等低空旅游新业态。

  答复介绍,为进一步加快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正在研究制定《关于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的奖补办法》,对建设国家体育旅游目的地、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自驾车房车营地等体育旅游项目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全力打造体育旅游品牌。为打响“动感宁夏”体育旅游品牌,“十四五”期间,还将依托大漠、高山、峡谷等独特地质地貌资源,大力发展沙漠探险、高山滑雪、低空飞行、热气球、汽车攀岩等极限运动旅游产品,全力打造国家级沙漠运动基地、国家级航模比赛基地、国家级山地户外运动基地等。鼓励举办重大体育旅游活动,积极拓展体育旅游新业态,开发建设体育旅游产业园、健身休闲旅游示范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带动特色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发展一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

  答复表示,针对提案提出的“组建体育文化生态旅游产业管理部门,整合全区体育产业和生态旅游资源,有效管理全区体育产业和生态旅游产业平台”的建议,对于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快推进体育产业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很有建设性。将结合我区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学习借鉴相关省区先进经验、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适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提请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研究决策。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