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呼吁让古生物化石保护与利用并重
我区将成立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制定保护名录
2020-11-27 08:58:15   来源:华兴时报

  古生物化石是地质历史时期生命存在的证据,是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是大自然给人类留下的宝贵财富。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波提交《关于加强宁夏古生物化石保护及开发研究的提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积极采纳提案建议,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2010年《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颁布以来,在自然资源部的大力指导下,我区依法依规、积极开展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等工作。2014年,投入自治区地质勘查基金153.32万元,开展宁夏古生物化石资源调查,对全区古生物化石种类、分布、层位及保护现状等进行系统调查评价,共调查化石点164个,基本查清了我区古生物化石资源特征。2016年,委托国土资源调查监测院和地质博物馆开展《宁夏回族自治区古生物化石保护规划(2016-2020年)》编制工作,为宁夏古生物化石研究和保护奠定了基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切实履行古生物化石监管职责,指导市县自然资源局联合相关部门多次开展非法盗挖古生物化石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严厉打击辖区内盗挖、贩卖、私分和非法侵占古生物等违法行为,及时封堵、爆破填埋盗洞,遏制盗挖现象。依托宁夏地质博物馆馆藏古生物化石优势资源,开展科普夏令营、流动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博物馆奇妙夜、地球日、博物馆日等地学科普宣传活动,社会效益良好。4D影片《沧桑贺兰》系统介绍了宁夏地质及古生物发展史,编制的《时光切片》《生命的轨迹》荣获原国土资源部优秀科普图书奖。

  答复介绍,为加强宁夏古生物化石保护及开发研究,我区将成立自治区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目前,《宁夏回族自治区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章程》初稿已形成,拟从自治区地质局、文物保护中心、考古研究所等专业技术单位遴选一批热爱地质、懂专业的人担任委员。逐步安排资金对全区重要化石资源进行调查,对其资源禀赋、承载能力、环境条件、保护难易程度、科研价值及观赏价值等方面进行研究,提出保护及开发利用建议,做到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促使全区古生物化石管理工作逐步走向正轨。为进一步摸清全区古生物化石基本情况,按照自然资源部统一安排,尽快制定《宁夏古生物化石保护名录》,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分区域、有重点调查摸排,查清全区古生物化石分布、种类、数量等,为保护及开发利用提供重要依据。继续加强古生物科普基地建设,依托宁夏地质博物馆,加大全区古生物化石挖掘、收集和保护力度,进一步拓展丰富古生物化石的种类和数量。建强科普宣传队伍,开展经常性科普宣传活动,创新科普作品形式,出版一批高质量科普书籍、影视作品,不断提升古生物化石科普宣传的系统性和完整性。充分发挥文旅融合优势,利用地质博物馆、科技馆、灵武恐龙博物馆等场馆,宣传灵武恐龙、丁家二沟哺乳动物、中卫昆虫、中宁鱼类化石等宁夏特色古生物,开展化石文化产业建设,扩大知名度,逐步形成包括旅游开发、基地建设、工艺品开发、科普读物及相关影视作品创作在内的“一条龙”产业链,力争将化石打造成宁夏的旅游名片,带动经济发展。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