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提案获答复 家校共育助力青少年身心健康
2020-12-01 09:13:00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陈贵贞、万立军联名提交《关于加强青少年挫折教育的提案》。自治区教育厅积极采纳提案建议,紧紧把握青少年学生的思想脉搏和心理特点,遵循思想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建立健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协同育人的工作体系,积极对学生进行正面教育和引导。

  青少年处于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期。随着社会的转型,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产生的困扰和冲突,面临的学习等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不可避免地会形成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个别青少年学生由于心理素质差,承受不起挫折,经受不住压力,有的甚至心理抑郁,碰到困难和挫折便离家出走甚至轻生,给家庭和社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究其根本原因是学生心理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针对提案提出的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及加强校方管理的建议,答复介绍,自治区教育厅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渠道作用,开设心理健康课程,目前,全区中小学普遍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教学计划,每周开设心理健康课0.5课时。在教育教学中,积极探索和改进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式方法,通过个别咨询、团体辅导、心理与行为训练、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加强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注重做好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工作,提高青少年的挫折承受能力。利用研学实践基地开展青少年喜爱的拓展训练、野外生存训练等实践教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正确认识挫折,帮助学生锤炼坚忍不拔的毅力,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提高青少年学生自身的心理素质和挫折承受能力。配备专、兼结合的心理健康教师,加强心理健康教师培训。通过“国培”“区培”项目,积极组织好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网络培训示范班,提高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答复表示,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心理健康教育基础性作用,引导青少年学生正确面对挫折。家长、学校是学校与家长沟通的一种重要形式,承担着家校之间信息沟通、培训家长的重要任务。目前,全区90%以上的学校成立了家长学校。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办好家长学校,通过开展培训、专家讲座、家长会等形式,帮助家长掌握一些心理健康教育和应对挫折的方法,使家长充分认识到开展挫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能够根据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实施挫折教育,在日常家庭生活中注意区分学生的思想道德问题与心理问题,使思想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互相补充、互相促进,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青少年学生正确面对挫折,营造积极、向上、健康的学习环境。

  (记者 王 茜)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