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为数字智能时代司法文明注入新动力
民主党派 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加强人民法院建设建言获答复
2020-12-01 09:14:25   来源:华兴时报

  人民法院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是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针对人民法院“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各民主党派、自治区政协委员纷纷提交提案,建议人民法院紧紧抓住信息化的机遇,推动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千方百计留住人才,想方设法储备力量,提高办案质效,为数字智能时代司法文明注入新动力,满足信息化时代人民群众高效、便捷、公正解决纠纷的多元司法需求。日前,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就提案办理情况予以答复。

  全区智慧法院建设提档加速

  民盟宁夏区委会调研发现,各级法院在智慧法院建设中进行了积极探索,但仍存在“重建设轻应用”的现象,建议加大智慧法院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智能访客系统、诉讼风险智能评估系统、法律资源服务系统、电子卷宗管理系统、文书智能编写系统等,为法院决策管理实现全方位智能服务,提高司法效率。在尊重司法规律情况下推进新科技的司法应用,以人工智能审判系统等高科技司法应用推进解决“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

  答复介绍,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新科技的司法应用,建成高院庭审语音识别和桌面语音识别系统,部署了全区法院语音识别基础能力平台,为全区法院开展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应用提供接入能力。积极探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法院绩效考核管理方面的应用,建设新版电子卷宗系统,实现电子卷宗自动编目、自动归目、全案信息回填、智能阅卷、智能案情研判、电子卷宗巡查、手机阅卷等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功能。完成制式文书自动生成和文书编写、法律资源服务等周边辅助应用建设,初步破解了长期以来信息化服务审判办案能力相对较弱的难题,图像分析支持近百种手写体材料、50余类证件以及红章、方章、骑缝章、指纹等的自动识别,实现民事一审案件全阶段全流程回填;自动检查电子卷宗生成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的各项功能得到跨越式提升,切实将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从重复、繁琐的操作中解脱出来。积极推进审判辅助事务社会化改革试点,着力解决“案多人少”突出矛盾,已与宁夏邮政分公司协商在五市政府所在地建成集约送达服务中心,人民法院送达平台也已上线应用,自9月16日起全区法院诉讼文书将以跨域打印、统一封装、服务外包形式统一委托该公司实行集约送达服务。

  移动微法院切实减少当事人诉累

  “网上立案降低了传统立案模式下原告到法院立案庭而产生的交通费、食宿费、误工费等物质性成本以及时间、精力、名誉损失等精神性成本,同时还能提升立案效率。”自治区政协委员曾玉强谈到,在全国全面推行网上立案的背景下,我区法院系统也积极作为,在推行网上立案工作上发力,但各方参与度不高。建议加大网上立案的宣传和引导,加强网上立案的安全保障和真实性审核,建立统一、系统、全面的网上立案工作规定,完善网上立案系统设置,使网上立案系统更加专业化、便民化、易操作化。

  针对这一建议,答复介绍,我区法院的网上立案指当事人或者诉讼代理人通过宁夏法院网、“宁夏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提交立案申请及相关证据,人民法院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登记立案若干问题的规定》相关规定,予以立案的制度,适用于民事一审、二审、申请再审案件,行政一审、二审、申请再审案件,刑事自诉案件,国家赔偿案件以及执行案件。宁夏移动微法院目前已完成“我要立案、跨域立案、我的案件”三大模块18项子功能的建设,实现网上立案全覆盖,当事人办理立案事务不受空间、地域限制,诉累大大减轻。自治区高院制定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网上立案的工作规范(试行)》,对全区法院网上立案工作的各节点流程进行了明确规范,在各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网上立案诉讼服务专员,负责协调程序流转等工作。

  今年1月至8月,全区法院网上立案申请数7530件,审核通过数4721件,审核通过率为62%,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彰显“互联网+司法”的便民性与高效性。

  为司法改革

  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离不开一大批高层次、高水平的司法审判人才和稳定的相关人员队伍。自治区政协委员钱秀梅认为,要积极构建符合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求的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进一步释放员额法官工作潜能,提高员额法官的司法能力。

  自治区政协委员贺耀建议,从制度上建立和完善司法警察辅助人员的招录、教育培训、管理考核、职务序列、职业保障等管理制度,保障聘用制辅警人员有相对稳定的工作条件和良好的发展途径,让这支队伍“留得住,用得好”,保证法院工作的有序高效运转。

  针对这些建议,答复介绍,我区各级法院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有序推进人员分类管理,员额法官常态化遴选机制已经建立,今年6月,按照《全区法院2020年法官入额遴选工作实施方案》,科学组织资格审核、遴选笔试、测评考核、遴选考察、遴选面试等工作,为全区法院遴选124名法官,其中基层法院99名。加强员额“有进有出”和动态统筹管理,结合法官队伍现状、人均案件业务量等考量指标,开展员额动态调整1次,缓解了部分基层法院“人少案多”矛盾突出问题。加强一线办案岗位的辅助人员配备,统一招聘书记员335人,审判辅助力量进一步充实,员额法官与辅助人员配比进一步科学。

  今年6月,在自治区公安厅主导下,自治区高院、检察院、司法厅等单位共同努力,《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草案)》已提交自治区十二届人大第二十次会议初审,草案对辅警岗位职责、权利义务、招聘、管理监督、职业保障、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草案通过后,自治区高院将认真参照条例规定,结合全区法院工作实际,借鉴聘用制书记员招录管理经验,出台全区法院辅警管理相关制度,科学核算辅警比例名额,适时启动全区法院首批司法警务辅助人员统一招录工作,切实将从优待警、利警惠警政策落到实处,确保全区法院辅警队伍“留得住、用得好”。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