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
人工智能助推我区“互联网+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进入新时代
2020-12-29 09:03:17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刘金星、高玉琢提交《关于加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应用体系建设的提案》,呼吁我区根据重点内容来规划和推进,从重建设转向建设和应用并重。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提案建议,进一步加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应用体系建设,将我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重点内容来规划和推进,从重建设转向建设和应用并重。准确把握教育部试点部署的核心要义,强化试点工作的先进性与示范性,促进教师学生改变。加强基层行政管理者、校长、教师专业化素养提和升培训力度,全面促进人的改变,促进试点向纵深发展。

  答复介绍,作为全国唯一的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省区,我区加强顶层设计,明确要求通过建立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体系打造“互联网+”教师队伍建设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并将实施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列入了示范区建设的十大行动中。在加大硬件投入的同时,把支持重点转向软件投入,在教师培训、人才培养、智力服务、设施设备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方面给予支持,引导各学校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凸显实用。2018年以来,自治区累计拨付2.31亿元用于支持石嘴山市、吴忠市、西夏区、贺兰县开展人工智能试点县(市、区)和西夏区实验小学、贺兰第二小学等237所人工智能试点校建设。

  我区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核心,制定了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宁夏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和要求,通过试点工作开展,探索人工智能助推教师管理优化、助推教师教育改革、助推教育教学创新,实现教师队伍建设与人工智能的全面融合,方案经教育部批复后组织实施。建设教师网络研修平台,定期邀请专家进行实地和网络远程指导,鼓励市、县(区)建立专家指导激励政策,以九项行动为重点,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为遵循,以石嘴山市、吴忠市等4个实验区和银川一中、二中等15个实验校为突破口,通过智能化软件、智能化教学助手和数据分析系统等项目的深入实施,促进我区师生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与重构。

  针对提案提出的“加强基层行政管理者、校长、教师专业化素养提升和培训力度,全面促进人的改变,促进试点向纵深发展”的建议。答复介绍,通过实施“百所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示范校”与“互联网+教育百所创新标杆校”共育计划,举办“互联网+教育”、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班、实地观摩、对外交流等活动200多次,着力提升校长、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专业化水平,推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向纵深发展。加强信息技术应用指导“三支团队”建设,大力开展校长团队信息化领导力培训,以示范县和标杆校培训为契机,组织对包括全区教育局分管领导、各校校长、教务主任、业务骨干在内的1522人开展精准化定向培训。着力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采取同步在线和异步在线相混合的网络研修模式,通过校本教研、区域教研、互动研讨、团队进校指导、课题微研究等形式,对21878名教师进行大规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应用信息技术进行学情分析、教学设计、学法指导、学业评价等方面,不断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推动广大教师观念变革、理念更新和角色重塑。

  (记者 王 茜)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