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放学下班不同步 多方合力寻对策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184号提案获答复
2020-12-29 09:04:23   来源:华兴时报

  “放学早,接娃难”,这一现象一直是困扰许多家庭的难题。今年,民进宁夏区委会提交《关于做好“四点半课堂” 写实民生答卷的提案》,自治区政协委员马丽提交《关于在全区各小学学校实行“弹性离校”的提案》,被并案为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184号提案予以办理,各方合力力争改变“接娃难”这一烦心事。

  “接娃”难题困扰低龄段学生家庭

  记者走访发现,“放学早,接娃难”这一问题,在小学低龄儿童家庭中最为突出,放学早与下班晚之间的“空档期”如何填补,着实让不少家长头疼。

  “小学下午4时30分左右就放学了,家长大多数6时左右才下班,这中间有大约两小时的‘空档期’。”银川市民马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今年上一年级,为了解决孩子放学无人接的问题,她在学校附近为孩子报了一个书法班,目的就是让孩子放学后有地可去。

  “很羡慕家里有老人能帮忙接送孩子的家庭。”银川市民王宁说,她的女儿上小学六年级,为了解决无人接的问题,孩子上小学以来,一直在托管机构,一个月近900元的费用,成了家庭的一项必要支出,即便这样她还是很烦心,“每年都要换几家机构,有的卫生不好、有的环境不好、有的收费太高……很难找到一家各方面都满意的‘小饭桌’。”王宁说。

  委员建言多方探索破解“接娃难”

  马丽认为,探索实行“弹性离校”制度可以有效缓解低龄段学生家庭“接娃难”的窘境。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鼓励各地各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郑州、沈阳、南京、西安等多个城市实行“弹性离校”,获得家长广泛赞同。“例如去年3月,在南京就有一项1万人的抽样调查表明,对‘弹性离校’举措赞同率高达98.8%。可见,实施‘弹性离校’是深得民心的举措。”马丽建议,我区参照其他城市,探索实行小学生“弹性离校”制度,主要内容包括:小学“弹性离校”实行属地管理、自主参与、公益导向的原则,按照义务教育“以县区为主”的管理体制,面向有实际困难需求的小学生家庭,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小学生“弹性离校”前,学校要提供延时照顾服务,安排专人管理,辅导作业,或带领学生自习、课外阅读等,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的形式推行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有偿服务。

  如何化解孩子托管问题?民进宁夏区委会在提案中给出了继续做好“四点半课堂”的建议。提案认为免费开设“四点半课堂”,不仅缓解了家长的焦虑,也给学生提供了培养兴趣和全面发展的舞台。但因经费、人员、场地种种原因,目前“四点半课堂”的普及率十分有限,大多数无人接送的学生,放学后只能暂时在各种课外机构托管,催生了火热的“托管”市场,这些机构数量持续呈现增长态势,但托管机构管理不科学、无从业资质、卫生状况较差等问题也随之凸显。

  建议各地各部门从改善民生的角度,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带动学校、社区的共同努力,及时解决经费及人员问题,让更多孩子都能走进“四点半课堂”;可以引导部分社会培训机构转向提供“四点半课堂”市场化服务,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以冠名、承办、资助、联合兴办等形式助力“四点半课堂”,成立“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队,鼓励社会知名人士、专业人士、社工、志愿者、学生家长、退休教师等加入学校建设队伍,让家长放心地工作,让孩子安全快乐成长。

  因地制宜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

  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一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

  提案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据答复介绍,为解决中小学生课后托管问题,从2015年起,自治区教育部门联合关工委组织开展“四点半学校”试点工作。2017年,根据教育部相关工作精神, 组织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依托校外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和乡村少年宫资源,以在职教师为主导,聘请关工委“五老”同志和部分家长兼任课后服务志愿者,坚持学生家长自愿申请的原则,利用课后时间,义务组织开展课后服务活动,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2019年,为帮助家长解决学生“放学早、难接送”的后顾之忧,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个性发展需求,自治区教育厅联合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民政厅、市场监管厅、总工会等七部门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幼儿)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我区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长效机制,从课后服务对象、服务主体、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对中小学(幼儿园)课后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推进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落实。

  目前,我区已形成三种课后服务模式:利用学校场地及教师资源组织辅导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体育、艺术、科技创新等课后托管服务;由学校与校外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合作,学校选派教师与活动中心教师共同组织开展科普活动、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课后服务活动;由学校、社区、关工委三方合作,社区提供场地,学校派管理人员、关工委发挥“五老”人员的作用,对学生进行艺术、思想道德等方面的课后指导。全区有10个县(市、区)、72所中小学校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服务学生8007人,参与教师1674人。

  答复表示,在保证中小学生完成每天的教育教学任务,体现“健康第一”的理念和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南北自然地理条件差异和城乡学校等不同实际,要求各市、县(区)根据当地实际及学生家庭分布、交通等情况,科学合理自主确定中小学生到校和放学时间。

  “‘四点半问题’与每个家庭息息相关,也从一个侧面也体现了城市管理的智慧和温度。”民进宁夏区委会在提案中写到,希望将“四点半课堂”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不断予以推进,答好这份民生答卷。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