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
信息化管理 力促社会救助精准化
2021-01-12 13:55:41   来源:华兴时报

  社会救助领域的大数据信息管理是提高救助效率和救助精准的有力手段。自治区政协委员边卡提交《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救助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的提案》,自治区民政厅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提案认为,当前,新型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建成,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仍存在精准化救助水平较低、无缝式监管能力薄弱两大短板。“建立社会救助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有利于落实好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衔接、部门联动、立体覆盖’的社会救助格局,有效防范和杜绝违规套取救助资金、重复享受救助等情况发生。”边卡说。

  答复介绍,近年来,我区把实现社会救助大数据管理作为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和途径全力推进。民政厅发挥社会救助牵头部门作用,进一步健全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牵头联合32个相关部门建立社会救助及流浪乞讨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做好社会救助管理服务工作。全面建立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全区各市、县(区)均已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定期研究解决本地区各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确保相关政策更好地落实到基层。全区各乡镇(街道)普遍建立了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窗口,明确了社会救助受理、分办、转办、反馈等工作流程和办理时限,基本实现了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按照自治区“智慧宁夏”战略部署,通过民政、教育、人社、住建、卫生等部门之间协调,共同构建宁夏政务云平台,进一步统筹促进政府各部门之间、政府与社会力量之间救助资源的使用、信息共享以及救助资源与救助需求之间的合理配置,强化了各项社会救助制度精准落实。通过民政云系统,打通涉及低保、高龄、特困供养、临时救助之间的信息互通,避免困难群众重复享受救助资金。依托自治区政务大数据平台和民政云信息交换平台,打通了民政部门与扶贫、公安、人社、卫健、残联、医保、教育、住建、工会等部门的数据共享通道,先后实现了户籍、车辆、银行存款、证券、工商登记信息、住房公积金、住房买卖、住房保障、不动产登记等信息的查询核对。目前核对已经在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工作中全面应用,实现“逢进必核、复审必核”。

  答复认为,提案提出的建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将积极深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5G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社会救助领域的运用,主动协调对接,深化与卫健、教育、住建、残联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强化精准救助,加强与尚未建立信息交换机制的银行主动商洽,尽快建立起长期、稳固的信息交换渠道,提高核对信息的完整性。建立与民政部金民工程系统的数据接口,定期与国家有关救助、扶贫、殡葬、涉外婚姻等信息进行比对,进一步促进救助对象精准管理。继续指导地方健全完善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推动实现民政一门受理、部门协同办理、资源统筹协调、信息互通共享的综合救助格局。持续完善自治区“民政云”社会救助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建设,实现救助事项“掌上办”“指尖办”。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