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
规范管理人才建设 稳定提升社工队伍
2021-01-12 13:56:17   来源:华兴时报

  社区工作者是基层建设和基层治理的骨干力量,但在城市管理服务、凝聚居民群众、化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区中还存在着定位模糊、认同度不高、管理体制不畅等困扰。自治区政协委员马铁军提交《关于规范管理社工队伍的提案》,自治区民政厅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提案建议,进一步全面梳理社区工作内容,凸显社区工作自治功能和服务属性,探索编订社区协助行政事务“负面清单”,完善社区事务准入工作流程,开展社区对上级部门工作满意度测评。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明确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招录、招聘社会服务相关职位工作人员时,加大定向招录具有丰富基层实践经验的社区工作者的比例,打破身份和职业限制,构建社区工作者成长“立交桥”。并根据社区工作者实际的工作内容设计有针对性的指标体系,以工作服务年限、文化水平、职业资格、工作经历、知识更新、实践成果、工作绩效和居民评价等为要素,结合职称评定和绩效管理办法,通过各类直接或间接指标对社区工作者能力与技术水平进行客观、多维度的衡量。

  答复介绍,近年来,自治区民政厅积极发挥基层政权与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以星级和谐社区创建为抓手,努力解决社区台账多、证明多、考核多等行政化倾向问题,推动社区减负增效,使社区回归自治本位,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拓宽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路径,自2007年起每两年组织一次从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中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截至2020年9月,全区已录用94名。注重从优秀社区工作者中培养发展党员,将优秀社区工作者推荐为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为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建设,城市社区“两委”报酬按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2倍执行,有些县(区)设立了绩效津贴,与星级党组织评定结果挂钩发放,此外还有工龄、学历、岗位、职称等相关补贴,形成了比较完备的薪酬体系。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考核、退出、特殊工作补助、连续工作20年以上离任褒扬及一次性奖励等制度”等具体措施。

  自治区民政厅将按照《关于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持续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和民政部统一部署,把社区减负作为《落实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实施意见“六增六提”行动措施》的重要内容,启动为期三年的“社区万能章”专项治理行动,按照制定行动方案、上下协调联动、开展排查摸底、集中清理整治、建立长效机制五个步骤强力推进。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和协助管理、协助服务”六大类型,进一步厘清社区权责边界,切实减轻社区负担,为居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规范的服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马 军)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