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加快物联网在我区现代农业中应用”提案获答复
2021-01-13 09:14:20   来源:华兴时报

智“润”农业 联通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加快物联网在我区现代农业中应用”提案获答复

  随着物联网在农业上的应用,促使农业向智能化、现代化转型,让农业更加精确、安全、智能。自治区政协委员马丽在提交的《关于加快物联网在我区现代农业中应用的提案》中,呼吁将信息技术应用到农业更广更深的层面,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采纳提案建议。

  近年来,我区把发展农业物联网,促进农业生产向智能化、精细化、网络化方向转变,作为“互联网+”产业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快信息化与现代农业的融合发展。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明确提出了“互联网+”和产业融合发展工程,把“农业云”列为“8+N”朵云信息化服务体系建设工程之一,重点围绕宁夏优质粮食、草畜、蔬菜、枸杞、葡萄等“1+4”优势特色产业,率先在蔬菜标准园、畜禽标准化示范场、水产健康养殖场等方面,配套完善农业物联网技术,开展智慧农业服务,提升农产品生产效率和增值空间,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标准化生产基地率先取得突破,提升了农业生产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为农业物联网广泛推广应用奠定基础。

  为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动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我区印发《关于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意见》,明确了在畜禽、蔬菜、水产标准化示范场配套完善物联网技术应用,对达到建设标准的奶牛、肉牛示范基地每个一次性补贴30万元至50万元,其他每个一次性补贴10万元至30万元。2016年至2019年,每年预算下达农业物联网项目建设资金600万元,为实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2018年组建了宁夏农业信息化专家团队,加大了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创新应用的技术支撑力度。自治区科技厅布局建设了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提升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创新支撑能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从农业农村部116项节本增效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中选择一批适合我区应用的模式,在永宁等16个县(市、区)和农垦集团建设66个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其中选择33个养殖规模奶牛达到1000头以上和肉牛母牛存栏达到300头以上的标准化养殖场、13个设施农业基地面积达到200亩以上蔬菜标准园、30个水产养殖面积达到100亩以上水产健康养殖场实施物联网项目建设。通过推广成熟可复制的农业物联网应用模式,促进农业物联网技术与智能装备的融合,提升种植养殖自动化和精准化水平。

  农业生产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是实现农业信息化重要标志,也是实现农业现代化重要内容之一,加强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融合应用,是加快补齐农业信息化的短板。答复表示,提案提出的建议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将在下一步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和开展工作时认真吸纳,统筹安排,不断加强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推广,积极争取加大资金投入,加强部门协同,使农业生产信息化迈出坚实的步伐。

  (记者 陈 敏)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