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点燃人才“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
自治区政协委员联名建言加强科技特派员支持力度获答复
2021-01-19 09:25:51   来源:华兴时报

  乡村振兴、农民致富一直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常青、王正义、陈贵贞联名提交了《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金融扶持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的提案》,建议我区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作为重要工作抓实抓好,助力乡村振兴。

  委员们的提案得到了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的积极回复,该厅在肯定委员提案的同时,对提案中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给予实施。

  建议:

  以“金融+科技”支撑让特派员更好服务农村

  “自2002年,我区启动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以来,到2020年年底全区科技特派员已达3400余名,法人科技特派员1500多名,服务农民30万户近百万人,引进新技术1093项,培训农民30多万人次,带动20万农户增收。”提案指出,在培育农业科技创业主体、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委员们建议,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明确政府支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具体措施,特别是相关支持资金与金融机构信贷资金相结合,帮助解决法人科技特派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修订自治区科技特派员专项管理办法,在扶持创新创业项目的同时,探索开展创新创业金融支持的途径,引导支持法人科技特派员企业扩大市场化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自治区相关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业务范围内加大对法人科技特派员创业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扩展贷款抵押品的范围,以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抵押贷款、养殖水面使用权、经济林质押贷款等扩大农民的担保品。

  委员们呼吁,提升法人科技特派员创业者综合素质,在法人科技特派员遴选阶段,应注重遴选其创业者兼具技术知识、管理经验和社会责任的复合型人才,从源头上控制整体素质。

  回复:

  起草办法为特派员“固本强基”

  2020年5月,我区印发了《关于坚持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为发挥科技特派员在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科技资源向基层流动,开创新时代我区科技特派员工作新局面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自治区科技厅在答复中介绍,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服务享受自治区“双创”财政税收、产业扶持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对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科技特派员可在创业地享受与当地劳动者同等的创业扶持政策,及时落实税费减免、场地安排等政策。

  按照《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专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我区科技部门强化顶层设计,创新项目支持方式,探索金融支持有效途径,支持科技特派员企业、协会等开展创业培育孵化、农业科技创业、农业农村信息化、科技特派员及创新创业人才培训、发展新兴产业,设立了创新创业类项目。

  随着科技金融政策环境持续优化和改善,我区创新了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大力推动我区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有效对接,陆续出台《宁夏科技金融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宁夏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符合科技金融专项资金支持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通过贷款利息、担保费用、科技保险费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费用等给予一定的补贴,进一步降低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过程中的融资成本。

  为提升科技特派员的综合素质,自治区科技厅重新修订了《宁夏科技特派员分类管理办法》,在“选、育、引、管”环节上严格把关,从源头吸收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能力或其他创新创业特长,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熟悉“三农”工作,自愿到农村生产一线开展服务的技术人员,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完善队伍管理、提升服务水平,逐步建成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科技特派员队伍。

  自治区科技厅将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将强化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在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建立持续稳定的工作服务体系,继续完善科技特派员选派制度,坚持属地管理和谁选派谁负责的原则,规范科技特派员分类管理,鼓励自治区各高校、科研院所、职业学校以及各级农技推广等涉农事业单位的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技术、管理、销售、政策等方面的科技服务。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解决科技特派员创业过程中的后顾之忧。

  (记者 郝 婧)

【责任编辑】:孙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