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精准发力出实招 脱贫攻坚求实效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扶贫类提案回顾
2021-02-23 08:42:00   来源:华兴时报

    全区8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0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9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020年,我区实现了从深度贫困到消除绝对贫困的根本性转变。

  “建议建立巩固教育扶贫成果长效机制”“建议加大金融扶贫贷款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议加大东西部地区对口扶贫、继续推进和扩大闽宁协作成果”……这一年,自治区政协委员们也在用自己的方式积极发声,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固原市是我区脱贫攻坚工作的主战场。为解决精准扶贫中‘三农’发展动力不足,贫困户‘担保难、贷款难、贷款贵’问题,地方党委和政府从实际出发,制定了一系列方案或办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自治区政协委员马保相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扶贫贷款的还款期限为二年。农业产业周期长、见效慢、风险高、利润小,贷款户从贷款之日起就要考虑还贷事宜。尤其是从事养殖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周期较长,在未取得实际养殖效益之前还款压力较大。

  “建议完善金融扶持贷款政策,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扶持贷款资金的安全有效运行,确保贫困户摘帽、贫困县出列后,持续巩固脱贫成果。”马保相说,入户调查中,还有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反映贷款额度偏小,不能满足在产业发展方面的资金需求。建议进一步增加贷款资金的总量投入,最大限度的满足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贷款需求,防止其脱贫后在产业发展上由于资金缺乏导致返贫。

  近年来,我区通过自身努力和以闽宁协作为代表的东西部合作对口帮扶,已经在产业扶贫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如何更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持续推进产业务实合作?自治区政协委员陈舒认为,应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在共建特色产业园区、棚户区改造、乡镇城市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方面通过落实优惠政策,吸引东部企业和在宁闽商继续投资开发建设。继续打造扶贫车间,扶持和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比如西吉县的马铃薯产业,泾源县的林果、苗木、旅游产业等,与福建省龙头企业合作,扩大产业规模,利用福建省的区位优势和对外开放资源,扩大宁夏企业产品出口。

  在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方面,陈舒建议,加大与东部优质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主体的合作办学,继续吸引东部企业和在宁闽商投资民办教育,提升整体教育水平;我区应利用培训基地对贫困人口开展就业培训、特色工种培训。为贫困农民外出务工和寻求就业门路创造条件,有效解决东部地区的用工需求。

  发展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方法。为此,自治区政协委员吕玉兰认为建立巩固教育扶贫成果长效机制至关重要。她建议,全面落实学前教育免保教费、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中职学生免学费资助政策;把控辍保学作为教育扶贫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行政督促复学机制和联控联保机制,确保适龄儿童依法依规接受义务教育;启动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组织修订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组织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等项目,持续抓好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自治区政协委员陈艳菊注意到,相关数据显示,我区通过产业扶贫参与行动的民营企业仅占参与企业总数的21.9%。那么问题出在哪?民营企业又该如何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陈艳菊经过深入调研走访,提交了相关提案。

  “经过调研我发现,基础设施投入成本高、融资难获支持、产业扶贫难精准等问题都是制约民营企业发挥优势的因素。”陈艳菊在相关提案中建议,应着眼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在合理合规、加强监管前提下,将专项扶贫资金、金融扶贫资金更多交给民营企业使用,放手增强他们的扶贫能力,从注重减贫进度向注重脱贫质量转变,促进民营企业将产业扶贫项目向产业振兴项目转变,增强产业项目可持续性,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压茬推进。(记者 单 瑞 )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