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民革宁夏区委会建议:
持续推进我区肉牛和滩羊 产业加工业优化升级
2021-02-23 08:44:13   来源:华兴时报

  肉牛和滩羊产业是我区九大重点产业之一,肉牛和滩羊加工业处于农头工尾,对于推进肉牛和滩羊加工业优化升级对于延长产业链、提高肉牛和滩羊附加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区泾源黄牛肉、盐池滩羊等一批“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已初步形成了肉牛和滩羊屠宰加工区等一批区域特色明显的肉牛和滩羊加工基地和产业集群,由此也带动了一批县区成为产业大县。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民革宁夏区委会提交《关于推进我区牛羊肉加工业优化升级的提案》。

  提案中指出,我区肉牛和滩羊产业相关政策碎片和体制不顺,制约了产业延链补链。结构调整还不到位,企业产能与原料供应不匹配。“全区有127家工业园区,涉及肉牛和滩羊加工的不足3家。园区建设滞后,导致企业之间的技术服务、加工机械、环保设备、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不能共建共享,还加大了政府提供公共配套服务的难度,在产业布局、节能环保、优化服务和公共投入方面不能集中发力。”民革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对品牌还缺乏有效的授权与监管,出现了未授权单位滥用区域公用品牌和假冒伪劣产品以次充好的情形,好品牌并没有成为好产品的销售名片。

  提案建议,加大整合力度,加快制定支持肉牛和滩羊加工全产业链发展的综合性、整体性、持续性扶持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鼓励深加工企业以订单收购、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方式与小农户建立契约型、股权型利益联结机制。严格落实《全区农产品加工推进行动实施方案》,优化肉牛和滩羊加工业原料生产空间布局,打造生态、优质、安全的肉牛和滩羊加工原料基地,实现加工原料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坚持相对集中、合理布局的原则,以优势肉牛和滩羊加工基地为基础,规划建设一批区域化、专业化、集约化、商品化的肉牛和滩羊加工业园区。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尽快出台我区加强地理标志品牌管理和区域公用品牌培育方面的实施意见,开展肉牛和滩羊地理标志申报和保护。 (记者 罗 鸣)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