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建议:
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2021-02-23 08:45:51   来源:华兴时报

  “社区工作者身处社区治理第一线,是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的直接参与者,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最关键的是加强社区队伍建设。”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提案”。

  提案中指出,目前,在社区防疫一线,人手不足的问题非常突出,绝大多数工作者几乎是“连轴转”,工作量均达到或超过核定标准的两倍以上,“小马拉大车”的现象非常普遍。社区工作者专业化程度不高,大部分社区工作者普遍学历偏低,而且缺乏相应的疾控专业知识和技能。社区工作者待遇不高,导致社区出现年轻人留不住,年龄大的人干不动的现象。

  提案建议,把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完善基层治理机制的重要内容,拿出一部分事业编制分配到社区,组建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加强专业化培训,使之成为社区管理的骨干,大幅度提高我区城乡社区的管理水平。适当增加社区工作者数量,针对社区专职网格员不足的现状,按每300户至500户配备1名社区网格员的要求,配齐社区网格员。建立城乡社区工作者报酬常态化增长机制,逐步提高工资待遇。全面落实“五险”报销制度,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加大社区工作者评先评优比例,并对其考录公务员给予政策倾斜。 (记者 罗 鸣)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