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合力打造宁夏全域旅游新模式——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旅游类提案回顾
2021-02-26 08:09:02   来源:华兴时报

  推进全域旅游是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宁夏提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是继海南国际旅游岛之后,率先发声的内陆省区,也是继海南省之后被国家确立为第二个发展全域旅游的示范省区,这标志着旅游发展理念、发展形态、发展模式上的战略变革。当前,全域旅游已成为迎接大众旅游时代、推动我区旅游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选择。

  “影视行业应在我区全域旅游战略中发挥排头兵作用。”“建议以‘盐文化’为依托,开发宁夏旅游资源。”“应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打造‘引黄古灌区’活态文化旅游观光带。”……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自治区政协委员们围绕积极推进我区全域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即使已有部分县区申请认定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但是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方面,我们还需思考如何有效提升创建成效、创建品质,保证创建成果等问题。”自治区政协委员吴灵建议,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多种媒体手段加大宣传力度,让全区人民对“全域旅游”充分了解,让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家喻户晓。应围绕自治区政府相关旅游项目推动战略,统一各市旅游发展思路,对全区的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摸底,整合现有旅游资源,集中力量、挂图作战,对确定的旅游重大工程项目专项督办。统筹协调,积极寻求与企业合作,在线上线下与旅游商合作,把确定的重大旅游工程项目推向市场,加快项目进程。

  自治区政协委员康锐是一名电影行业工作者,2020年,他提交了《关于影视行业应在自治区“全域旅游”战略中发挥排头兵作用的提案》。提案中建议,打造属于宁夏的电影节品牌,对每年在中国西部拍摄的电影进行评选,设立奖项进行奖励。借鉴香港经验,在我区拍摄基地开辟“星光大道”,每年评选一批年度风云人物,为其设立铜像,并沿大道一字排开,扩大影响力。“建议在西夏区贺兰山影视拍摄基地、宁东清水营古战场影视拍摄基地、隆德六盘山影视拍摄基地等地设立影视基地管委会,并由自治区统一管理。各个影视基地应对来宁拍摄剧组给予大力支持,比如,在各个基地建影视宾馆,对来宁剧组提供免费住宿;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影视拍摄棚,免费给各剧组使用;采购一批摄影灯光器材,可以一定时限的免费和优惠。”康锐说。

  “我认为,应该围绕建设具有创新性与独特性的宁夏新天空文体旅游产业体系,建立独特的天空文体旅产业矩阵,通过文创软硬件的产业整合和内容传播,让外界建立对宁夏的全新认知,打造区域品牌新形象,服务自治区发展大局。”自治区政协委员卢佳表示。“当前,外界对我区的看法还停留在传统印象中,我区区域发展、优质产品、新兴产业方面也没有得到充分展现。全区文旅品牌形象塑造的内容语态、形态偏于传统,没有与其他地区相比形成差异化和显著特征,不适应网络化、国际化的传播环境。”卢佳说,天空主题文旅产品是最具国际化、社交化传播属性的潜在内容。精准的天空主题定位,可以迅速提高区域文旅辨识度,在国际国内打造一个空中之城、浪漫之都的品牌形象。建议我区应以空中运动为主题,进一步推进“天空之旅”旅游项目建设,塑造“浪漫之都、宁静之夏”的夏日旅游独家圣地,助推进宁夏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发展。

  近年来,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已经成为旅游产业的新产品、新业态,并呈井喷式发展态势。据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对自驾游出行方式的统计显示,中国自驾游市场规模约在4800亿元。“我区全域自驾旅游目前处于发展上升期,市场需求大,但是仍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全区全域旅游的发展。”自治区政协委员蒋新录认为,目前,我区自驾车房车露营地的数量基本为零,尚无具有代表性的露营地。现有的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多样性、观光性、参与性严重不足。没有自驾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不但缺少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及保障服务的场所,还缺少宣传旅游资源、旅游路线。

  蒋新录建议,由各地区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部门抽调人员,成立推进全区自驾游房车游发展工作小组,加强部门间合作,推进全区全域自驾旅游项目的快速发展,打造成为“西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全域自驾旅游目的地”。划分全区重点旅游板块,通过已有、在建、规划中的高速公路进行连接,以联络线之间服务系统建设为配套,以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为联络点,以大型自驾车房车露营地为自驾车旅游目的地,构建全域自驾旅游系统。通过建立自驾游信息中心和建设自驾游自助服务系统,为客户提供自驾游网站景点及自驾游资讯、自驾游在线服务及服务热线及自助咨询服务。积极鼓励汽车租赁公司、保险公司、汽车销售中心等发起设立自驾游俱乐部。“还要打破传统部门的管理框架,整合形成统一的自驾游车辆管理、信息集散、交通导引、安全监管、救援保障、环境卫生、文明管理、投诉处理机构和机制。”蒋新录说。 (记者 罗 鸣)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