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建议:村规民约促乡村治理新风
2021-02-26 08:10:06   来源:华兴时报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凝聚着群众共同道德、情感、价值观的村规民约,是促使村民自治理念深入人心,成为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法宝。当前村规民约基本实现全覆盖,但作为一项柔性规定,其制定、实施进程中面临一定制约和困境。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提交《关于以村规民约促乡村治理新风的提案》。

  提案中指出,村规民约依据乡村治理工作内容而定,大多套用模板,参照范本,深层次结合本村实际、凸显本村特色的村规民约还不多,不能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多数村规民约宣传形式较为传统,对于文化层次普遍不高且忙于生计的村民而言,不能也不愿深入了解其精神内涵。部分村镇村民往往持有“遵规守约无好处、违规弃约无坏处”的心态,缺乏自觉遵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导致村规民约执行力不足、约束力不强,无法凝聚有效合力。

  提案建议,相关部门应因地制宜,广纳民意,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实际情况为基础,做到梳理群体摸需求、听取意见定民约、问题导向求实效,切入民情谋共治,修订出村民普遍认可、贴近实际、便于执行的行为规范,实现“个性定制”“一村一约”,解决好村民的“关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强化宣传力度,将村规民约与文化生产活动相结合,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加深村民对村规民约的理解,提升村民对村规民约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自觉性。并实行党员干部包户责任制,通过“积分制”“挂钩制”“公示制”的制度,将村民遵规守约情况以积分量化,定期公示,与惠民政策评定、评先选优结合,推动乡村通过自治破除陈规陋习,有效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造力,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马 军)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