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相卫国呼吁:用心守护百姓“饭碗田”
2021-03-02 08:19:16   来源:华兴时报

  “我区从局部上看需要更多的土地资源支撑新发展阶段,但从全局上讲必须把严守耕地红线与保护生态环境放在工作首位。因此如何科学合理利用土地、保护耕地,直接关系到全区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质量。”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相卫国提交了“关于加强我区耕地资源保护的提案”,呼吁进一步创新耕地保护模式,提升耕地数量质量,守护百姓“铁饭碗”。

  “宁夏耕地类型多样,引黄灌区上游以灌淤土为主,大部分耕地质量等级为四至六等;引黄灌区下游地区耕地质量等级为七至十等,盐碱化严重;宁夏中南部地区耕地质量以四到六等和七到十等为主。”相卫国说,引黄灌区中低产田总面积为28.95万公顷,其中贫瘠型中低产田面积占灌区中低产田总面积的45.69%,盐渍型占48.98%,缺水型占3.18%,风沙型占2.07%,土壤退化严重。同时,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各项建设不可避免地要占用一定数量的耕地。肥料农膜施用不合理,肥力状况堪忧,农用塑料薄膜年使用以地膜为主,残留量较大,污染问题严重。

  相卫国建议,对实行秸秆还田的农户通过给农机户按作业面积直接补助的办法免收机械耕作费用,对焚烧秸秆的农户收取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费,对不听劝阻的则加收罚金。进一步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农业生产布局,加快推行耕地轮作休耕工作,坚持用地与养地结合、种植与养殖结合、工程与农艺结合,提升土壤肥力,全面提升耕地质量。对我区集约化农田开展生态健康调控和绿色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做到投入减量、绿色替代、种养循环、综合治理,控制引黄灌区农业面源污染,建设美丽乡村。统筹实施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历史遗留工矿废弃地复垦等项目,多途径增加有效耕地,特别要加大土地开发整理力度,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机制,推进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探索推进耕地休养生息。 (记者 邓 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