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图说履职|做优牛羊肉产业 补短板势在必行
2021-04-06 08:28:58   来源:华兴时报

在泾源县六盘山牧业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基地,工作人员在清扫牛棚。

  在盐池滩羊产业集团,工人们在车间加工滩羊肉。

       固原市政协驻西吉县红耀乡井湾村第一书记黄占刚为村民讲解肉牛养殖技术。

  在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中,肉牛和滩羊产业离群众最近、对群众增收带动最大,既是宁夏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今年自治区两会上,民革宁夏区委会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区牛羊肉加工业优化升级的提案》,建议我区在规模化养殖、屠宰加工、对外销售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我区产出更多优质的牛羊肉。    提案指出,截至2019年底,全区有牛羊肉加工企业47家,形成熟食产品18大系列40多个品种,泾源黄牛肉、盐池滩羊等一批“原字号”“老字号”“宁字号”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已初步形成了肉牛和滩羊屠宰加工区等一批区域特色明显的肉牛和滩羊加工基地和产业集群,带动了一批产业大县。然而,目前我区肉牛和滩羊加工产业发展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如:政策碎片化,对牛羊全产业链发展和精深加工支持力度较弱。肉牛和滩羊产业在做发展规划时,没有对草料种植、养殖容量、外销比例等因素进行通盘考虑,致使现有养殖量虽稳步增长,但仍无法满足加工企业数量增加和产能扩大需要,存在企业产能与原料供应不匹配情况,园区建设滞后,影响企业集约集群发展。品牌监管不足,智能化、数字化的营销新模式建设滞后,营销新理念新模式还未形成。    提案建议加大整合力度,加快制定支持肉牛和滩羊加工全产业链发展的综合性、整体性、持续性扶持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肉牛和滩羊加工业原料生产空间布局,打造生态、优质、安全的肉牛和滩羊加工原料基地,实现加工原料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规划建设一批区域化、专业化、集约化、商品化的肉牛和滩羊加工业园区,支持园区内各项配套项目建设,形成“一站式”加工服务。加强品牌管理,创新营销模式,拓宽销售市场,引导支持龙头企业和批发市场健全信息网站与线上销售平台,以新的营销模式推动我区优质牛羊肉更快地走向市场。(记者 邓 蕾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