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三学社宁夏区委会为我区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招:优化布局 引培人才 推进资源开放共享
2021-04-06 08:30:12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我区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学科发展需求,培育组建重点实验室35家,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家、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30家,这些重点实验室对科学前沿研究和促进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重点实验室还存在成果转化不足以及高层次人才缺乏等瓶颈问题。今年自治区两会期间,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聚焦我区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在优化布局上下功夫

  “在产业领域上,我区重点实验室工业领域占45.7%,农业领域占25.7%,社会发展领域占28.6%。大多数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和枸杞、葡萄等优势特色农业领域,在人工智能应用、物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布局建设较为滞后。在依托主体布局上,高校组建的重点实验室有20家,占比57.1%,而依托企业和科研院所组建的分别为7家和5家。”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指出,重点实验室在科研院所和企业布局明显不足,同时,在地区分布上,重点实验室主要分布在银川市,数量达31家,占总数的88.6%,区域之间差距较为明显。

  建议围绕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等新业态以及化学工程、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学科布局建设一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支持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固原市和宁东基地立足自身优势特色领域和产业发展需求,聚焦国家和自治区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及产业集群区等创新高地,面向创新能力强的大中型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科研院所等培育组建和联合共建一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支持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此外,对现有重点实验室进行优化调整,结合重点实验室年度考核,实行整体动态调整,推进提质增效。

  引培高层次创新人才

  截至2019年底,我区重点实验室拥有院士数为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自治区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2人。与国家及国内发达地区相比,自治区重点实验室集聚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能力明显不足,缺乏高层次、高水平的创新人才和团队。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认为,应充分发挥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和创新群体项目作用,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优秀的自治区重点实验室人才团队进行支持,鼓励优秀青年学者立足本学科学术前沿潜心研究,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有事干。落实好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人才政策措施,在加强行业、产业、学科创新领军人才工作的同时,重视本土骨干人才和实用型人才的培养工作,积极建立人才梯队,使重点实验室成为吸引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平台。

  在完善激励创新工作机制方面,建议落实自治区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相关精神,扩大科研人员项目预算调剂权、经费使用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提高基础研究等特定智力密集型项目的间接经费比例,赋予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建立实验室学术助理和财务助理制度,对急需购买的科研设备、试验材料等,采用特事特办、随到随办的采购机制,营造激励创新的浓厚氛围。

  推进创新资源开放共享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在调研中发现,我区重点实验室产业支撑能力仍然薄弱,研究内容与产业结合不紧密,服务企业和产业意识不强,产出成果以论文和专利居多,成果转化率低,2019年成果转让获得经济效益仅为161万元。部分重点实验室没有建立开放共享机制,实验设备、仪器资源利用率低,在公众开放、科学知识普及等方面发挥作用不明显。

  建议建设统一的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券机制,将符合条件的科研设施与仪器设备等科技资源按照标准和规范纳入全区统一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实行开放共享服务,提升重点实验室科技资源使用效率;推动重点实验室面向自治区产业发展需求开展针对性应用基础研究,解决一批产业关键技术问题,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煤炭高效利用与绿色化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建设,为宁东基地高质量发展赋能;推动重点实验室向公众开放,鼓励重点实验室根据自身特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提高公众科学意识和科学素质。(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