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民盟宁夏区委会建议:加强我区湿地动植物保护和研究
2021-04-07 08:21:54   来源:华兴时报

  湿地是“地球之肾”,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近年来,我区初步形成了以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为主,湿地保护小区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湿地质量和功能得到有力提升,依靠湿地生活和迁徙的鸟类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加。但我区湿地存在动植物研究不足等问题。

  民盟宁夏区委会建议,持续推进湿地修复工程。继续加强实施退化湿地修复工程、湿地水循环提升工程,尤其是野生动植物生态恢复工程、鸟类栖息地植被恢复工程等,增加湿地鸟类繁殖种群和迁徙过境鸟类种类。在各湿地水域开展鱼类清理和放养活动,逐渐将危害湿地植被的鱼类进行清理,同时投放种类合适的鱼苗,为候鸟和留鸟提供食物,维护生态链平衡。

  统一建设防护标准。在湿地重点保护地段设立生态围栏,尤其是湿地深水区域安装电子警示牌,防止人员落水;在湿地边界安装界碑、区碑、界桩、标识牌等,防止周边人类活动破坏湿地生态和干扰动物栖息环境;湿地周围树立宣传栏,除提供实物宣传外,通过二维码扫描等现代媒体手段,让人们通过互联网,了解更多湿地生态系统常识。

  加强生态保护和研究的科技投入。设立专项资金,逐渐提升湿地监测能力,包括配备红外线监测设备、无人机等,对湿地生态系统进行全方位全时段动态监测。加大对湿地生态系统进行研究的投入力度,包括对湿地鸟类、鱼类种群变化、湿地植被生长状况变化等研究,总结湿地生态保护经验,将我区湿地生态保护区建设为北温带湿地生态保护样板,不负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的盛名。

  加强湿地科普基地建设。我区目前仅建有沙湖湿地博物馆作为湿地主题博物馆,其他生态保护区内或多或少都有相关湿地保护内容。林草和动物保护部门会同区内外各高校、科研单位、专业人士合作开展湿地鸟类、动物、植物图谱编制工作。在各湿地公园按照其动植物分布特性,逐步建成鸟类观测基地、动植物标本展示基地和昆虫研究基地等科普教育基地,供广大市民和在校青少年进行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