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在公众场所大力推广AED
2021-09-24 08:48:17   来源:华兴时报

  近期,宁夏红十字会就自治区政协委员马瑞霞今年提交的《关于在银川市主要商区及部分公共场所设置体外除颤仪(AED)的提案》进行答复。

  马瑞霞在提案中指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方案中第十一项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内容中明确,社会及政府层面应逐步“完善公共场所急救设施设备配备标准,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机场、车站、港口客运站、大型商场、电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配备急救药品、器材和设施,配备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提案答复介绍,2020年,宁夏红十字会争取自治区财政10万元资金采购7台AED设备,在银川火车站、汽车站、建发大阅城商场等7所人员密集公共场所进行布设;2021年,争取自治区财政34万元资金采购23台AED设备,在宁夏博物馆、宁夏图书馆、宁夏地质博物馆、亲水体育中心、新华百货老大楼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进行配置,并对配置场所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现场救治能力和水平。近期,争取自治区财政厅的大力支持,拟将AED配备列入2022年度预算,进一步扩大配备范围。同时,向全社会广泛发出倡议,将AED配备列入“99腾讯公益日”项目,呼吁全社会动员起来,推动在公共场所布设AED。截至8月份,已筹集专项资金22.1万元,正在按程序进行挂网招标。

  提案答复表示,将认真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加强与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卫健委的沟通协作,积极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在公众场所大力推广AED配备。同时,抓住《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地方立法的时机,会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司法厅、财政厅、卫健委等部门,积极推进我区修订相关条例,进一步完善公共场所配备AED等急救设施、设备相关法律规定和制度保障。(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