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我区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预计11月份上线运行
2021-09-24 08:49:05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罗成虎提交《关于尽快建立全区统一的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的提案》。近日,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就该提案进行答复。

  答复介绍,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始终把基金监管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常抓不懈。2020年,为保障我区医保智能监控工作正常开展,该局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以招标和政府采购的方式,建设了过渡性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和医保数据统计分析系统。通过提升监管能力、创新监管方式,有效缓解了监管力量不足、监管手段落后、监管方式单一的压力和矛盾。

  “医保部门成立时间短,受人员编制限制,短期内一些医学、药学等方面的专业人才不能及时补充到位,医保监管力量薄弱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局在积极向编制、人事部门反映争取的同时,通过‘区内+区外’、‘走出去+请进来’、集中轮训、现场带培等方式,加大培训力度,对智能监控、现场检查、行政执法等监管业务进行全方位培训,快速提升业务人员监管能力和水平,以提质增效补足力量补齐短板。”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还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日益多样。

  “我们在线上智能监管的基础上,丰富线下监管方式,拓宽监管渠道,逐步向‘预防式’监管转变。通过对历次飞行检查、抽查复查、自查自纠、专项检查、线索核查中发现的反复出现的、具有代表性的违法违规行为汇总分析,结合诊疗规范、标准目录、医学常规、护理规范等,制定了《全区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清单》,为全区医保监管工作人员提供了工作指导。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对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持续形成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高压态势。”该局负责人说。

  针对委员的建议,提案介绍,医保基金智能监控系统是医疗保障信息化平台的子模块之一,自2020年4月,由国家医保局主建的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开始启动,明确要求各地医保部门不再单建或改造本地医保信息系统。自治区医疗保障局按照国家局部署,积极推进医保信息化平台建设,目前,我区医疗保障信息化平台建设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项目建议书批复、可研报告审核备案、批复等工作。项目建设初步设计报告已报国家局备案,待自治区发改委批复后进行项目招标建设,预计今年11月底可上线运行。平台建成后,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将通过移动互联、大数据和AI技术深入应用,形成智能监控、信用评价管理、运行监测等应用模块协同应用场景,实现“评估-服务-结算”全流程监管和“监测-预警-巡查”的监督闭环,实现医保基金全流程闭环监管。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