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图说履职|以设施农业为载体 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2021-09-24 08:51:27   来源:华兴时报

  在固原市隆德县神林乡新坪村冷凉蔬菜基地,村民张春生在采摘番茄。

在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现代化农业示范园区,工作人员将采摘的番茄进行称斤包装。

   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奶牛养殖场,建造了114个棚舍,养殖肉牛1000余头,带动农民增收。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周涛提交了《关于大力推广和发展我区设施园艺产业的提案》,建议农业、文旅部门将发展设施园艺产业与开发乡村旅游、滨河旅游、农家乐旅游结合起来,建设具有特色及观绿、赏花、品果、休闲为一体的农家乐、乡村旅游项目,提高连带效应。同时,整合农业项目资金,加大扶持力度进行集中扶持,重点向设施园艺产业基地、园区大户和龙头企业倾斜,搞好设施园艺产业示范点建设。

  近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对该提案进行了答复。答复提到,近年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蔬菜产业的发展,坚持以绿色高质量为引领,通过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引导、积极发展订单生产、提升人才队伍素质等方式有效推动了设施农业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区将蔬菜产业归入绿色食品,并列入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继续采取多项综合措施,统筹协调做好政策创设,合理布局设施农业发展用地等非耕地、农村闲置用地、存量低效建设用地发展设施休闲农业。同时,依据宁夏自然风貌、人文环境等资源禀赋,开发设施农业休闲项目,积极发展景观农业、农事体验、观光采摘、研学教育等设施休闲农业新业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农业农村部门将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素质,依托“宁夏设施农业人才高地”,引进高端人才,建设设施农业创新团队。并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和攻关,聘请宁夏蔬菜产业品牌营销顾问,提供市场信息,拓宽外销渠道,为我区设施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秦天缘/文 马 军/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