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尹相梅、马海伦呼吁:大力推进我区再生水利用
2021-10-08 08:48:19   来源:华兴时报

  宁夏是全国严重的缺水地区之一。要保护有限的地下水资源,大力发展污水再生利用,使再生水成为非常规水源的主要来源之一。

  建议成立再生水建设利用项目公司,统一协调、推进、规划、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在新建产业园区和新建公共建筑时,应当大力推行再生水利用管网设计。制定再生水发展相关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推广和健全再生水利用市场。出台再生水利用管理法规,对洗车房、大中型宾馆、饭店、大专院校、住宅小区等用水大户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出台再生水利用产业化发展鼓励政策,对自筹资金建设再生水利用设施的企业,政府可优先提供一定的环保项目贷款,或给予财政贴息;减免再生水生产企业的增值税等。对于建设并使用再生水的单位,可酌情减收或免收排污费进行鼓励。积极搭建城市再生水利用投融资平台,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利用特许经营的方式达到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项目实施市场化的运行模式。建设节水型社会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要加大宣传,让民众了解并逐渐接收再生水利用,增强节水和用水意识,珍惜爱护水资源。          (陈 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