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魏光清建议:稳定投资 促我区税收收入稳定增长
2021-10-12 08:33:38   来源:华兴时报

  “近年来,随着银川市城市建设的加快发展,环境优美、宜居宜业优势更加突出,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也为宁夏地方税收带来丰沛税源。”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魏光清提交《关于稳定投资促我区税收收入稳定增长的提案》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未完全消退、经济发展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等方面对地方财政资金形成刚性需求,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稳定投资促进税收收入稳定增长。

  提案指出,2020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比增长4%,自7月份转正以来连续6个月实现增长,扭转了连续3年大幅下滑的局面。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5%,高于全区投资增速3.5个百分点。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095.49平方米,增长8.5%,商品房销售额698.39亿元,增长21.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971.87平方米,增长9.5%,销售额626.26亿元,增长25.6%。

  “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房地产投资链条长、形成的税收大多是地方级收入,是我区地方税收的重要增长点。”魏光清为此建议,自治区、市、县三级建立由本级政府主导,发改、财政、土地、招商、税务等部门参加的稳投资促税收协调小组,由财政牵头建立工作机制。由招商部门引进的投资项目,定期按照签订的投资意向书制作投资项目清册,推送本级财政局、税务局,从源头上掌握投资项目,抓实税源。

  “发改部门对本级50万元以上的投资项目,立项后定期推送给本级财政局、税务局,纳入投资项目税源管理库,从投资开始就按月测算投资进度、测算各环节税收。”魏光清同时建议,财政部门拨付政府性投资工程款,要先行与税务局联系,优先扣缴工程项目税款,确保地方级税收及时入库,避免形成欠税,杜绝工程款拨付后不及时缴纳税收,久欠难收形成“死欠”,影响地方税收。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