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积极探索 逐步建立园林植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运营新模式
2021-10-12 08:34:24   来源:华兴时报

  “建议尽快制定相关政策和地方标准;建议建立园林植物废弃物生产和综合利用补偿机制;建议政府部门优先采购再利用产品……”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储建平提交了《关于建立园林植物废弃物处理及综合利用补偿机制的提案》。近日,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今年以来,该厅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宁夏与福建生活垃圾分类“1对1”交流协作工作方案》等相关政策性文件,对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细化完善,精准推进相关工作开展。编制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及评价标准》,进一步规范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明确将居民日常生活过程中产生的残枝落叶等易腐性垃圾归于家庭厨余垃圾分类处理。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城乡统筹一体化原则,制定出台与国家法律法规相配套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和园林植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供法治保障,逐步建立园林绿化废弃物分类收集、运输、处置的处理体系。

  针对委员提出建立园林植物废弃物生产和综合利用补偿机制的建议。答复介绍,目前,我区城市绿地面积约2.6万公顷,每年产生绿植垃圾近130万吨,主要处理方式有木材加工、绿植播种基质加工、畜禽饲料加工、生物质新型清洁燃料加工、焚烧、填埋。下一步,将协调有关部门,根据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安排一定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奖补资金。结合我区园林植物废弃物处理及综合利用成本、企业营销状况等实际,联合相关部门,指导各地严格生活垃圾处理费收缴管理,专项用于生活垃圾的收集、运输和处理等。认真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税收优惠、补贴政策,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园林植物废弃物分类设施建设、改造和运营,支持园林植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可持续发展。就园林植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原料收集处理成本高、产品销路窄的问题,该厅表示将积极推广引用适合我区园林植物废弃物特性的先进设备、技术路线、处理工艺,延伸产业链,着力解决生物质清洁燃料、生物质饲料、绿植播种基质等产品在农业、林业生产中应用的“梗阻”问题,拓宽次生产品销路,支持园林植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可持续发展。

  “随着绿地面积不断增加,我区园林植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需加快步伐。”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将认真分析我区园林植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状,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积极进行试点探索,逐步建立园林植物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环境收益”的运营新模式。对园林植物废弃物进行严格管控,禁止乱堆乱放、无序处置,加大环保宣传力度,逐步实现园林绿化废弃物处置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