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改善我区空气质量
2021-11-26 09:17:40   来源:华兴时报

  “建议加快解决结构性大气污染问题,进一步健全大气污染防治体系。”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丁波提交《关于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提案》。近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就提案办理答复进行回复。

  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系列工作部署,以美丽宁夏建设为目标,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力以赴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改善。2020年,全区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5.1%,较2015年提高3.7个百分点。

  针对委员提出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推动低碳、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发展的建议,答复介绍,我区工信部门把减排降耗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改善双赢的重要抓手,切实打好工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落后产能淘汰,处置完成“僵尸企业”2家。积极实施结构改造、智能改造、绿色改造和技术改造,持续推进工业经济转型、绿色、高质量发展。强化燃煤锅炉整治,严格管控新建燃煤锅炉,推动小锅炉淘汰,推进“煤改气”“煤改电”,已淘汰燃煤锅炉10台,完成燃煤锅炉“煤改气”“煤改电”17台。并持续推进清洁取暖,加快实施中宁热电联产及原州区、泾源县集中供热等工程,完成2000余户居民“煤改电”“煤改气”及集中供热改造。

  “在健全大气污染防控体系方面,我们严格落实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将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纳入政府效能考核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内容,每年对设区的县(市、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压实各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责任。”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厅每月会公布各地级市、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及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重点监控企业及时公布自行监测和污染物排放数据、污染治理措施、环保违法处罚及整改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答复介绍,虽然我区通过不懈努力,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受沙尘天气影响完成环境空气质量目标还有较大压力,臭氧污染问题日益显现。针对这些问题,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表示,将全面落实落细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安排部署,持续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