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图说履职|用好政策引领“指挥棒” 推动我区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11-26 09:20:02   来源:华兴时报

  在中卫市中宁县枸杞原浆制造车间,工人们在将做好的枸杞原浆进行包装。

                                                                             在宁夏六盘珍坊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750毫升六盘山高原亚麻籽油灌装封装生产线正在运作。

                                                                                                       在石嘴山市平罗县服装制造车间,工人们在赶制服装。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何晓勇提交了《关于促进我区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指出,我区要用好政策引领这个“指挥棒”,巩固拓展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成效,对自治区“中小微企业18条”、降低除高耗能行业以外的工商业企业电价、减免承租国有经营性房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房租等阶段性政策,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给予延期和完善;对得到企业普遍认可、激励市场主体效果明显的普惠政策,探索形成制度性安排,防止政策导向“急刹车”,增强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近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对该提案进行了答复。答复提到,今年以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积极谋划,主动作为,联合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工信部等17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企业〔2020〕108号)精神,从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财税支持制度、融资促进制度、创新发展制度、服务体系、合法权益保护制度、组织领导制度7个方面,提出了25条具体措施,对健全财政支持制度、建立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长效机制、强化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机制等中小微企业关切的问题进行了逐一明确,进一步完善了我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基础。

  该厅制定起草了《自治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确立了市场主体培育、融资服务、产业升级、企业减负、企业素质提升、政策落实6个专项行动,提出了每年新增“升规上限”中小微企业100家以上;力争到2023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40家左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00家左右;百亿级民营企业(集团)达到5家左右,50亿级民营企业(集团)达到10家左右等行动目标。(马 军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