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未来5年全区将持续开展地名文化进社区活动
2021-12-01 09:48:35   来源:华兴时报

  “老地名是一个地方文化的记忆,是历史文脉的传承。应该认真研究挖掘,进行及时抢救与记录,以传承本土文化。”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丁洪提交《关于保护传承老地名的提案》。近日,自治区民政厅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近年来,自治区民政厅在地名文化建设和历史地名挖掘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2018年以来,以推进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转化为契机,组织专家团队力量,经过实地勘察、史料查询,结合社会各界最新研究成果和考古最新发现,编纂出版了《宁夏历史地名考》《宁夏地名故事》。其中《宁夏历史地名考》采用词目、释文、征引、考辩四种体例,对自石器时代至清朝时期各个朝代在今宁夏地区的行政设置及其治所、辖地、归属、沿革等情况进行详尽的考辩;《宁夏地名故事》以地名为脉络,上启夏商周,下至现当代,深挖地名背后所描写的自然景观、记叙的人文历史、寄托的思想情志,让人们在字里行间游遍宁夏的山山水水。同时积极推进地名信息化建设,打造完成自治区地名文化资源信息平台,即将开通运行。加强地名数据库建设,按年度对新增、消失地名数据进行更新,目前入库数据量近13万条,用现代的手段记录传统的“记忆”。

  针对委员“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议,答复介绍,第9届联合国地名标准化大会决议明确“地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自治区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地名条例》,以独立章节的形式对历史地名的保护作出规定,明确自治区实行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制度,对名录中的在用地名不得更名,因特殊情况需要更名的,严格履行有关手续;对非在用地名,其专名可以按照地域就近原则优先采用,未被采用的,应当采取措施加以保护。2018年以来,自治区民政厅以第二次地名普查为契机,指导各地积极开展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和保护名录建设,目前已完成了《盐池县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规划》和《隆德县地名文化遗产保护规划》,隆德县《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已通过专家审核,由政府正式颁布,其他各地保护名录也在积极建设之中。

  针对委员“注重文化传承”的建议,答复介绍,自治区民政厅已连续2年将地名文化建设作为年度要点工作,指导各地开展以“美化社区、留住乡愁、传承弘扬优秀地名文化”为主题的地名文化进社区活动,组织专家、学者挖掘和梳理具有本地乡土气息、独具特色的地名历史和传统文化,以地名标志、地名文化街巷、地名文化景观、地名文化展室、地名文化媒体为载体,将地名知识、地名法律法规、围绕地名产生的文化氛围,形成的地名标志产品、人物、事件等文化内容展现在群众身边,成功打造了兴庆区丽景街八里桥村(社区)“时光隧道”、富宁街“铁北记忆”、玉皇阁北街“党史馆”、前进街“西塔印象”地名文化微展室,解放西街“传承地名文化、守护城市记忆”主题墙绘,盐池县地名文化公园等一批地名文化阵地。目前,地名文化进社区活动已纳入“十四五”宁夏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未来5年将在全区持续开展。 (记者 马 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