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王春秀建议: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 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
2021-12-03 14:21:08   来源:华兴时报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目前,我区共有普通高等院校20所,2020年,为行业企业输送各级各类人才近4.9万人(含成人高等教育),其中高职(专科)生2.1万人,本科生2.5万人,研究生2218人。但随着宁夏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和高技能人才面临结构性短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主要表现在: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契合度有待加强,人才供给的能力水平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匹配度有待提高,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有效衔接、融合发展的机制有待完善。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队伍。建议我区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建立全区高等院校专业设置与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良性互动机制,完善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发改、财政、农业、工信等相关部门,相关企业行业等单位共同参与的高等院校专业设置评议制度,指导高校根据社会需求、学校办学能力和行业指导科学设置新专业。相关部门根据我区经济或者产业发展情况,定期发布专业人才需求或需求预测报告,及时公布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趋势,为宁夏高校专业设置提供决策参考。

  教育主管部门引导高等院校在专业设置方面加大对人才紧缺的行业或重点培育行业的相关专业支持力度,增强专业调整的前瞻性、专业设置的针对性、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建立高校人才供给与行业企业人才需求有效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以行业企业人才需求和高校人才供给为主要内容的大数据双向服务平台,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数据与教育数据共享,推动高校人才供给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鼓励高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方向、培养内容等方面进行创新,实施订单式、现代学徒制等定制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健全高校教师和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相互兼职制度,探索实施产业教师(导师)特设岗位制度,优化高校教师结构。建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为深化产教融合提供必要的政策、资金、税收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鼓励行业企业参与举办高等教育,开展联合办学,建立产业学院。

  强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搭建重点产业、重大领域等校企科技创新创业创投平台,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激励机制,研究制定“产教融合型”企业评定标准和奖励办法,在技术改造补助、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将产教融合建设纳入高校绩效评价体系,提升企业和高校开展校企合作的积极性。 (陈 敏)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