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我区已启动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前期研究规划工作
2021-12-03 14:22:39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何学虎提交《关于支持设立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提案》,自治区相关部门积极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接,争取按照区域定出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体系类型,并将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列入国家公园试点,提供政策与资金支持。近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答复介绍,六盘山林区是我国黄土高原西部具有代表性的温带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和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是自然资源的富集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核心区域。近年来,自治区政府先后颁布《宁夏回族自治区六盘山、贺兰山、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设立专门单位严格管护,制定《六盘山生态修复专项规划》,增设生态修复专项资金统筹建设。

  “2017年至今,我们已对六盘山管理局投入1.67亿元用于保护能力建设和资源管护支出,经过多年持续投入和努力,六盘山生态系统逐年向好,华北豹等珍稀濒危物种的种群数量稳中有升。”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关于建立国家公园的部署要求,该局正在组织编制《国家公园设立标准》和《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已将贺兰山、六盘山纳入国家公园储备库。

  答复介绍,2020年1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宁夏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区设立贺兰山、六盘山一南一北两个国家公园的总体布局,确立了国家公园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关键区域中的首要地位,确保了国家公园在保护最珍贵、最重要生物多样性集中分布区中的主导地位,确定了国家公园保护价值和生态功能在自然保护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

  “目前,我区已经启动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前期研究规划工作,并编制了《宁夏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已于今年3月报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审核。同时,我们争取自治区财政资金465万元,用于编制六盘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资源评估论证报告、社会影响评价报告、设立方案、拍摄视频资料等国家公园设立相关材料。”该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组织继续深入研究提案内容,根据《宁夏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强与固原市政府的沟通协调,主动向自治区政府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汇报六盘山国家公园设立规划方案,深入开展六盘山国家公园前期规划研究,落实前期工作具体措施,扎实有序推进六盘山国家公园设立工作。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