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度融合
2021-12-03 14:23:27   来源:华兴时报

  “顺应时代变革趋势,加快发展数字经济,释放数字经济潜力,全面建设数字宁夏,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具有重要意义。”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马凯提交《关于促进宁夏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的提案》。近日,自治区发改委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答复介绍,今年,自治区发改委牵头编制《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目前《规划》已经上报自治区政府审查,通过后将由自治区政府印发实施。同时,自治区计划组建“数字宁夏”建设领导小组,整合“数字政府”“数字产业”领导小组相关职能定位,全面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统筹统管。

  “建议自治区财政列出专项资金支持网络数字经济发展。”针对马凯的建议,答复介绍,《规划》明确优化政府资金支持方式,统筹自治区级专项资金,进一步发挥现有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重点支持数字经济重大基础性、通用性、保障性项目建设,引导实体经济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市场化深度运作的数字经济产业基金,积极对接国家相关产业投资资金,吸引更大范围社会资本投资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我区已建成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初步构建形成了上接国家、下联市县的全区一体化政务数据共享交换体系,编制全区统一的政务数据目录和供需对接清单,建立了数据共享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等制度规范。《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也明确规定,自治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必须接入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确保‘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委将继续在数据资源共享、算力资源调度、数据中心建设等方面加强标准规范的制定,推动数据开放共享,释放数据价值。

  马凯在提案中还建议,由网信等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加强与自治区相关厅局的沟通对接,尽快形成统一的数字经济统计口径,建立分门别类、科学合理、切实管用的考核评价机制,将发展数字经济纳入年度经济发展主要考核指标,明确各部门年度指标任务,最大限度激发部门及干部内生动力、形成跨越赶超的合力。

  “近期,国家发布了《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统一了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的统计口径,我区将参照国家分类,加强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和评估,开展符合宁夏特点的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和评估评价体系研究,建立准确反映宁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和趋势的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推动建设数字经济监测平台,实现对宁夏整体层面、各市层面以及重点领域数字经济发展态势的跟踪监测,定期发布数字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及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评估报告。”相关负责人谈道。

  数字经济是宁夏“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发展方向,承担着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赋能九大重点产业的重要任务,该委将切实推动《规划》落实落地,高水平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组织谋划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和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以数字经济发展带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生态方式的根本性改变。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