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加强监测防控 护航候鸟迁徙——民革宁夏区委会 自治区政协委员聚焦候鸟保护建言获答复
2021-12-03 14:26:17   来源:华兴时报

  每年3月至5月、8月至11月两个时间段红嘴鸥就会“造访”宁夏,红嘴鸥对于栖息环境要求非常高,可以说是湿地生态系统状况的指示物种。“在无防护状态下,人与野生动物直接接触,会极大增加病毒传播几率。因此,后疫情时代对野生动物,特别是对长途迁徙候鸟的监控就显得尤为重要。”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民革宁夏区委会、自治区政协委员刘红梅、李咏梅、陈丽萍分别提交《关于加强后疫情时代候鸟监控》《关于建立“宁夏沿黄河湿地候鸟保护区”》等提案。近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针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答复。

  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

  我区为红嘴鸥等候鸟的主要迁飞通道,目前候鸟保护监测体系建立尚处于起步阶段,受机构配置及人员限制,尚不能达到对全区过境候鸟种群变化及迁徙时空进行动态检测,无法准确对候鸟活动进行有效预判。同时还存在伤病候鸟救助渠道不通畅的问题。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在答复中介绍,2005年原自治区林业局初步建立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2009年批准挂牌“宁夏回族自治区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中心站”,设定了各市县区林业部门和自然保护区35个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单位,监测防控范围基本覆盖了我区重点野生动物栖息地。野外巡护使用手机App“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信息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直报系统),可实时观测物种数量、种群动态异常情况、现场照片上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直报系统平台实时汇总、处理、分析数据,及时做出预判。

  在制定应急预案方面,答复表示,2017年自治区林业厅发布“宁夏突发陆生野生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在突发野生动物疫情的组织体系、预报预警、应急处置、后期处置、应急保障、日常管理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制定了本辖区应急预案。在各相关单位支持下完成了我区候鸟H5N8禽流感、野猪非洲猪瘟疫情、岩羊小反刍兽疫疫情等突发野生动物疫情的监测预警、应急处置、防控,基本做到了第一时间发现野生动物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置控制疫情,确保了我区野生动物及人身健康安全。此外,强化候鸟监测防控管理机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于今年4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强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强调后疫情时代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要求各地建立健全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领导责任,实行属地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障公共卫生安全。

  鼓励支持公益组织民间团体保护鸟类

  “全区社会各界爱鸟人士众多,成立了很多爱鸟、护鸟、观鸟公益性组织。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没有执法权,发现的各类危害鸟类问题和合理建议等无法在第一时间传递给相关执法部门,使得诸多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民革宁夏区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公益组织、民间团体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保护野生动物作用是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一直非常重视的内容。答复介绍,该局已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将以更加开放姿态欢迎社会各界力量加入到保护队伍中来,营造全民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联合执法打击犯罪,配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恫吓候鸟以及破坏栖息地等违法犯罪活动,对全区野生动物养殖场和重点野生动物栖息地开展“清风行动”排查处置工作,有效保护鸟类栖息地。

  提案还提出,在候鸟聚焦区域,出于喜爱的市民会给候鸟大量投喂人类食物。这种随意投喂的行为,对野生候鸟的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危害,长此以往会对候鸟的迁徙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表示,将借鉴昆明等地经验,制定《候鸟补充饲料》标准,采取标准生产、集中采购、定点定时定量投放的方法,为候鸟提供充足健康的鸟类食物。另一方面在候鸟集中停留区域,通过音视频播放等方式广泛开展候鸟保护科普宣传,禁止市民向候鸟投喂面包、馒头等食物,引导广大市民理性爱鸟。(记者 张 倩)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