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获答复:多措并施 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工作
2021-12-07 10:08:57   来源:华兴时报

  今年,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小红和毛洪峰联名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科研项目管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的提案》。近日,自治区科技厅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答复。

  刘小红在提案中介绍,通过近年参与科研项目审计、结题验收评审和绩效评价等工作,发现在科研项目管理中存在重复立项、多头申报、重复支持以及不同科研机构申报项目内容类似趋同和科技资源分散、碎片化等问题。科研项目协作企业受科研认识不足及追求效益意识的影响,配套自筹经费到位率低,无法满足科研项目实验的开展和应用效果的推广,制约了科研项目效益的发挥。

  “针对提案提出‘优化评审专家库’和‘建立科研项目信息共享、统筹协调机制’的两条建议。我们通过宁夏科技管理信息系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不定期审核专家入库申请,符合条件的及时遴选录入,确保专家库人员动态更新,满足科技项目评审需要,并与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引入国家专家库专家,在科技项目网络评审环节,按比例抽取区内外专家组成专家组,提升立项评审公正性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评审权威性。”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统筹协调机制方面,建成宁夏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科技项目不见面受理、全程在线留痕。目前,项目立项前主管处室(单位)均对项目单位、申请人和项目内容进行关联查阅,最大限度避免重复立项等情形。

  答复介绍,今年,自治区科技厅修订出台新版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管理办法,围绕撬动社会科研投入提出多项新的举措。研发项目立项评审实行“专家打分+项目实施主体赋分”的综合评分方式,其中企业主体承担项目综合考虑经营状况、前期研发投入、企业规模、产学研类型、创新团队等因素,并将研发总预算合理性等一并纳入评审指标,企业配套资金能力纳入立项重要影响因素。严格落实研发项目合同书(任务书)管理,项目承担单位需按照合同书(任务书)相关条款,落实自筹经费及配套支撑条件,发生严重失信行为的将面临包括法律诉讼等一系列惩戒措施。完善资金支持方式,实行企业科技项目“前引导+后支持”机制,支持项目由企业先行投入资金组织实施,待项目验收合格后,按审计核定的总研发投入给予30%,在进一步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同时,更好撬动社会投入。

  答复还介绍,近年来,该厅积极探索优化改进科研领域监督管理方式,建立“两头严、中间松”的项目管理机制,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审计监督方式替代大范围的项目过程管理,每年招标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一定比例项目开展审计抽查,项目主管处室根据审计计划指派技术专家共同参与,确保及时发现风险隐患的同时,以点带面的督促科研人员自觉履行诚信义务、遵守财经纪律。探索以过程性绩效评价方式监控项目进度,按照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采取主管处室自评和招标第三方重点评价相结合方式,每年对上年度资金预算开展过程性绩效评价监控。 (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