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让就医更便捷 使百姓得实惠——自治区政协委员就推进我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建言获答复
2021-12-07 10:12:02   来源:华兴时报

  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刘娟、王琦、焦海波和马海伦将目光聚焦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分别联名提交《关于有效推进分级诊疗建设的提案》《关于建立分级诊疗秩序,取消医保转院转诊限制,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医疗服务的提案》,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近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答复。

  加强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

  夯实分级诊疗基础

  “通过调研了解到,目前,我区基层首诊制度制约性不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人数少、服务能力弱、服务模式落后等问题依然存在。”刘娟建议,采取刚性基层首诊制度,通过立法或医保的硬性规定,强制要求社区首诊和有序转诊。制定相关政策并采取相应的激励措施吸引优秀人才,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以全科医生为背景的家庭医生队伍。

  针对委员的建议,答复介绍,近年来,我区已累计投入资金4.6亿元,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业务用房、人员配置、设备配备达标率为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人员配置、设备配备达标率分别为94.7%、94.7%、100%。

  “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方面,我们以县域综合医改为抓手,在全区22个县(市、区)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全区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医共(联)体。连续四年实施‘千名医师下基层’活动,组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自治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统一规范全科医生培养制度,采取转岗培训、定向培养等方式,加快全科医生培养。通过“订单定向招聘”方式,累计为基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招聘、选拨2000多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连续四年实施“千名医师下基层”支援活动,每年选派1000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口支援41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突出重点环节 建立健全分级诊疗保障机制

  “提案中建议在国家基础药物制度下,采用延伸处方制度。延伸处方主要围绕签约居民慢性病展开,由卫生、医保及人社部门共同制定基药目录外的延伸处方目录,减少患者单纯为配药而到大医院就诊。”自治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已将《宁夏回族自治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中除限定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使用的药品外全部允许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使用,整合宁夏医药采购平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交易与监管系统,扩大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采购品种范围。“目前,宁夏医药采购平台可供医疗机构采购使用的药品(包含基药和非基药)5470个品种、8814个品规,进一步保障了基层群众用药需求。”该负责人说。

  我区持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建立“1+1+n”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制定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基础服务包及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包,将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以及慢性病患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作为签约重点人群推进。建立签约服务激励机制,明确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签约服务费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5元,其中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中支付10元,从医保基金中支付5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主要用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劳务报酬,通过绩效考核后兑现。

  截至目前,全区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227个,全区常住人口、重点人群的签约覆盖率分别达50.77%、78.95%,农村建档立卡脱贫人口签约70.85万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0.07%,累计为169万重点人群免费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依托“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 以信息化助推分级诊疗

  “分级诊疗体系同样需要信息化手段的坚实支撑,应在医疗信息化顶层设计的框架基础上加强基层端口建设和优化。”王琦建议,加快推动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在居民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基础上开发适用于基层医疗机构并向上联通的家庭医生信息平台。

  焦海波则在相关提案中建议,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提升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家庭医生签约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推进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等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

  答复介绍,我区已建立“国家-自治区-市-县(区)-乡”五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超声、远程诊断、远程查房等医疗服务,初步形成“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区域共认”的分级诊疗服务模式。建立了覆盖全区的宁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平台,通过“互联网+”组建“专科+全科”家庭医生团队,推行家庭医生签约线上线下协同管理,多渠道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健康管理服务。建立慢性病管理信息平台,发挥移动式检查检验设备、便携式可穿戴设备等在健康管理中的便民服务作用,对慢病重点人群发放血压计、血糖仪等智能穿戴设备,实现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的全程管理和服务,促进医防融合。

  自治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委将针对我区分级诊疗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完善分级诊疗保障机制,持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着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记者 单 瑞) 


【责任编辑】:包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