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工作 -> 提案工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周涛呼吁:重视学校体育工作 增强中小学生体质
2022-01-14 10:03:49   来源:华兴时报

  少年强则国家强。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体育锻炼和体育运动,是加强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磨炼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的重要途径,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的重要方式。调查显示,近二十年,我国大中小学生视力水平、生理机能、运动素质持续下降,体质健康水平的下降已影响到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也直接影响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应予以高度重视。近年来,党和国家十分重视青少年的健康问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召开第一次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一系列要求。

  体育工作重视不足、现代化的生活方式影响、体育教师的合法权益保障难,是造成青少年体质下降的原因,学校的体育工作没有摆到应有的位置,师资配备、体育课程改革、体育课开课率以及学生课余体育活动难以得到保证,体育教师在评聘职称、评优选先、工作量计算、课时计酬等方面与其他学科的教师存在较大差异,挫伤了体育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建议从教育兴国的战略出发,重视青少年的健康问题,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根据课改重新核定体育教师的编制数额,切实保障学校开足开齐体育课,在对教育行政部门的政绩考核上,应把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情况作为一个重要衡量指标。教育行政部门加强监督,督促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体育课时的规定,广泛开展课余学生体育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对未按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的学校,其教育教学工作评估实行一票否决,对学生体能素质连续下滑的学校负责人要督导谈话,确保国家政策方针的落实。增加学校体育工作经费投入,学校公用经费要按一定比例专项用于体育工作,以确保体育教师的合法权益和体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陈 敏) 


【责任编辑】:包瑞